上海海洋大学与宁国市人民政府、中国水产科学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三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人:刘绵琦  发布时间:2023-03-27   浏览次数:65

  3月22日,上海海洋大学江敏副校长带队前往安徽省宁国市考察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出席活动的还有宁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华、宁国市青龙湾管委会主任余海松、中国水产科学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徐生、淡水中心淮河办主任刘凯、上海海洋大学潘迎捷、黄旭雄、刘其根等。签约仪式上,参会人员一同就青龙湖水环境提升、生态渔业发展规划、休闲渔业规划、水产种质资源保护等涉渔产业发展进行了座谈。

江敏指出,学校作为全国水产专业的双一流学科院校,在人才、平台、科技等方面有着突出的优势,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学校率先在千岛湖进行渔业生物学及捕捞生产调查与实践,历经几代传承,在国内首次提出了“保水渔业”的概念,为我国大水面渔业发展开创了鱼水和谐、渔业可持续发展的保水渔业千岛湖模式。青龙湖亦是国家大型水利工程港口湾水库形成的人工湖泊,有着独特的水生态系统,希望今后三方充分发挥各方优势,聚焦水域生态保护与地方产业发展双需求,依托青龙湖渔业与环境生态产学研基地,做好青龙湾“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高水平转化。

李华指出,此次签约标志着各方合作迈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又一次成功实践。宁国市市委、市政府将大力支持推进上海海洋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所联合共建产学研基地及成果转化基地。同时也希望借助高校和院所的科研成果促进青龙湖渔业资源发展,共同为保护青龙湾水域的生态环境和水质,规范水库的渔业生产,实现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存、渔业生产与环境协调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举行了上海海洋大学青龙湖渔业与环境生态产学研基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青龙湖工作站揭牌仪式。

青龙湾水库是一座以防洪和水力发电为主的大型水库,是光倒刺鲃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近年来在水资源供应、生态涵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三方合作协议的签署,本着以青龙湾水域渔业科技创新、产业绿色发展为理念,助力青龙湖水生生物资源养护、水环境质量提升与生态渔业发展,实现生态保护与区域发展的良性互动。

(供稿:科技处 水产与生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