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8):水产与生命学院与你“研”路同行
发布人:屈琳琳  发布时间:2022-12-29   浏览次数:61

2022年12月,水产与生命学院因考研、科研等学业、学术需要,留校师生近千人。面对多重压力,学院因时制宜、积极开展新形势下的疫情防控,及时调整工作方式。水产与生命学院留校师生众志成城,用心用情,在微光里点亮奉献的青春,于无声处踩响温暖的鼓点。

副校长李家乐强调留校研究生要落实导师第一责任人负责制,关心关爱好在校研究生的身心状况,同时做好实验室人员感染后的后勤保障安排。学院党委书记黄旭雄迅速召开留校研究生导师、课程导师两场大会。黄旭雄要求专业负责人、课程导师、辅导员针对141名留校考研学生,特别是隔离在宿舍或健康驿站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的鼓励关怀。各研究生导师、专业负责人、课程导师各司其职、尽心尽力为学生们提供便捷、暖心的校园学习生活服务。学工条线辅导员在感染人数达8人的情况下仍顶着高烧坚持上岗,每日高度关注学生离校动态,并针对全院100多名感染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联系,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持续为同学们排忧解难。

12月以来,学院各类负责人、课程导师都十分关心学生们的状态:华雪铭、鲍宝龙老师定期通过线上会议充分了解本专业考研学生的身体状况,并且主动给同学们购买草莓、橙子、小番茄、桂圆等帮助缓解感染症状的营养水果。

研究生导师在阳性感染隔离期间,仍密切关注校内在实验室进行实验的学生们的情况,主动参与到同学们的互帮互助进程中,为确保校内同学感染期间一日三餐的正常供给做出了努力:孙诤老师为其组内同学购买N95口罩;刘利平和陈桃英老师给实验室感染的同学送来了秋梨膏、药品和水果;李嘉尧老师给在基地的同学送去了基础药物,并反复叮嘱学生如何服用。学生纷纷表示非常感谢在这艰难时刻的雪中之炭。

身为研究生毕业班辅导员的翟斯凡,在研究生辅导员感染人数80%,留校学生人数最多的、感染人数最多的情况下,在确保感染学生的身体稳定的同时仍坚持为毕业班学生就业、毕业材料转接盖章等工作保驾护航,线上线下不停工。

焦美林作为刚入职三个多月的新手辅导员,负责本科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在坚持准确完成每日日报的基础上,12月9日以来,在同事们的配合和支持下,完成1007名学生离校数据的精准排摸、动态更新,每日准时、准确报送在校生、离校生数据,积极对接每位本科生辅导员,共同做到对总体数据、所带学生底数清、情况明。12月24日晚上,面对在校考研学生突然发热且找不到药物的情况,焦美林不顾监考一天的疲惫,为了安抚学生的紧张焦虑情绪、给学生留出足够的最后复习巩固时间,晚上顶着寒风将留给自己备用的布洛芬送至学生手中,让学生得以顺利、平安完成第二天的考试。

“19级的同学太不容易,我一定要守护好他们!”赵梦依留校考研学生数量较多,感染率接近50%。从考研前一周到研考结束,尽管赵梦依也感染高烧,但仍坚持每天一对一精准问询学生情况,为考生加油鼓劲,让他们在异乡感受到关心与温暖,送上去考场的正能量。在学生们用坚强与毅力完成研考的当晚,她终于放下了悬空的心。不止一名考研人给她发来信息:“谢谢老师这么多天的关心!”“团子姐,我们一起加油,战胜病毒!”

辅导员刘倩虽然因为受伤无法归队,但一直密切关注学生动态,远程做好学生的疑问解答、安抚工作,为了等待学生反馈身体状况熬到凌晨是常有之事。留校学生中开始出现感染情况时,她第一时间建立了“宿舍隔离小羊”群,及时关注学生的身体状况,并不定时给学生发送官方关照疗愈方法,希望在这个寒冷的冬天能带给病中孩子一些温暖,也希望“小羊”同学能早日阳康,恢复活力。

华灵钰心系学生身心情况,寒冬深夜,她的电话经常被紧急呼响,随即批衣出发将确诊学生转运至健康驿站,一路上关心同学状态,温暖同学们的内心。确诊后,居家休养也不忘关心在校同学,半夜三四点接到学生电话后,仍用嘶哑的嗓音耐心安抚,关心病情,尤其是对考研的同学温柔鼓励,给予100%支持,隔空为同学们的返乡、考研之路保驾护航。

刘伟在家中成员都阳性的情况下,依旧做好一周7天,24小时坚守的“007”服务精神,时刻关注每一位学生动态,当同学遇到学业生活困难时,总是耐心辅导,为同学争取各种资源和渠道,去开拓他们的视野,解答他们的困惑。做到每天在班群中发布疫情防护小贴士,让同学们每一天都有新的收获,也让他们树立了抗疫的信心。在考研进入冲刺的阶段,备考的同学当中却一个接一个的出现阳性,直接影响同学的备考的状态,很多位同学情绪非常的低落,甚至个别同学打算放弃,在这种情况,她不断和这些备考的同学一个一个的辅导,给他们送药和维C片,鼓励他们勇敢的走好考研的冲刺之路,最后这几位同学都如期上考场,尽自己全力一博,这对于他们的辅导员老师来说,是莫大的欣慰,她和学生之间相互鼓励,度过了难关。

疫情牵动着每一位海大人的心,暖心举措时时刻刻陪伴在你我的身旁。这是冬日里温暖的时刻,也是海大人同心守护的瞬间,这一抹暖阳治愈着你我。让我们一起在守望相助中期盼春暖花开!

(供稿:水产与生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