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5):携手守护海大校园,青年团员在行动
发布人:徐凌  发布时间:2022-12-28   浏览次数:61

近期,学校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在校师生的健康安全、校园的平稳有序,需要每个人的努力。青年团员团结一心,携手前行,以志愿显担当、以服务表决心。他们以最大的热情为海大校园在寒冬中带来丝丝温暖,一起努力守护我们共同的家。

陈诗雯同学是水产与生命学院2019级水养5班团支书,团龄8年。她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勇做防疫先锋,不辞辛苦、积极行动,用奉献诠释了海大人的责任,用坚守彰显了海大人的担当。疫情期间,她积极参加核酸志愿者活动,在班级同学、实验室师兄师姐被感染的严峻情况下,她送饭送药奔波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寒风中,出现在各宿舍楼间。她将责任扛在肩上,用奉献诠释了青春最美的模样。

俞骏是海洋科学学院本科生,中共党员,团龄8年。他所在楼栋中有部分阳性同学无法出门,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和A009的楼长,他主动承担起了给这些同学买饭、拿取快递、给健康驿站的同学送药品等工作。从每天晚上统计第二天的吃饭人数,到按时将三餐送到他们的手中,同学们的感谢也给了他继续下去的无限动力。俞骏认为,身为党员、团员,更应该挺身而出,站在广大同学们需要的一线,为学校、学院的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

郝洁是食品学院团委书记,作为少数没有感染的老师,从11月17日驻校至今,一直坚守岗位。无论是凌晨三点转运学生,还是半夜十一点半收到替补研究生监考的通知,她都第一时间响应。所带留校考研学生五十余人,她建立互助群,每日关心学生情况,给学生送抗原和酒精,送蒸汽眼罩,送备用药品,协调备考物品,桩桩件件,细致入微。几位考研学生感染后,一对一关心问候,协调资源保障用餐用水用药,及时解决同学们的实际问题和思想负担,目前全部康复,安全返乡。同学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纷纷叮嘱辅导员要照顾好自己,有的送来N95口罩,有的送来退烧药备用,有的关心老师监考后的状态,道一声辛苦。这个寒冬,爱与温暖,双向奔赴。

段轲是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2020级青年辅导员,在得知自己所带班级学生出现感染后,为感染同学提供全方位的生活保障。同时每天关心关怀感染学生的身体状况和心理状况,安抚并鼓励同学保持积极的心态,注意休息,早日恢复健康。

王蕊是经济管理学院经管1班学习委员,团龄5年。在同学们陆续返乡期间,由于临近期末,各学科老师开始一些测试,王蕊制作表格来统计了解同学们的时间,尽可能的照顾大多数同学,积极与老师协调考试时间。她还了解同学们的健康状况,关注同学健康状况,为发烧生病严重的同学请假。她还在课堂上征得老师同意录播课程内容,供给同学们反复学习。

某日,信息学院2020级研究生张旭突然发高烧,第二天早上起来依旧烧热明显。寝室同学对他给予极大的关心与帮助,用测量体温、物理降温、关心安抚等方式缓解张旭的不适。张闪闪得知张旭喝不上热水,立马打好热水,并对其进行心理安慰。

魏巍,来自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中共预备党员,团龄8年。留校的魏巍是一名大四的考研学生,作为一名党员,他最近多了一项任务——给同学送饭。在临近考试的日子里,他不但要照顾好自己,还每日三餐定时给同学送达。魏巍说,虽然马上考试了,复习时间挺紧张的,但是这种时候,同学有困难需要照顾的时候,党员就应该首先回应。家住广西的林奇奇已经离校返乡,却给辅导员老师发来消息,说妈妈给自己寄的药到了,希望把药分给有需要的老师和同学。已经返乡的同学将关心和温暖持续送给还在校的同学,守望相助见真情。

团龄9年、党龄2年的外国语学院2021级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团支书、兼职辅导员吴春芳,在班级同学陆续离校,楼栋同班同学仅剩1人的情况下,对该同学主动关心,提供水果、零食;除此之外,一周还会与该同学进行1-2次聊天,关心同学在校内的身心健康。同时,对于已经离校回家的班级同学,吴春芳也时刻与他们保持联络,基本每天都会与同学们聊天1次,督促校外同学注意好日常防护,提高防范意识,做好每日个人健康检测,同时也提醒同学们尽量减少外出,时刻牢记“三件套、五还要”。

王小杰来自爱恩学院2019级信管专业,他报名了今年的参军入伍,在了解到3位本学院的毕业班同学感染病毒处于隔离状态时,主动承担起为他们递送一日三餐的任务,虽然辛苦,他自己也有考试、体检等安排,但从未耽误为同学们送餐。

抗击疫情不是一个人的努力,而是一群人的战斗。青年团员们用自己的方式坚持接力抗疫,以实际行动升华学习成果,以志愿行动回应时代召唤,筑成了冬日里一道道亮丽的青春风景线。聚沙成塔,握指成拳。每束微光,都将成为守护的力量!

(撰稿:高若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