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3):孜孜劳动奉温情,熠熠“星”火暖寒冬
发布人:蔡霞  发布时间:2022-12-27   浏览次数:52

为深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于弘扬劳动精神、开展劳动教育的要求,近日,食品学院团委学生会在海大校园内开展“团星计划”第四课“孜孜劳动奉温情,熠熠星火暖寒冬”主题活动,以实际行动进一步提升海大环境质量,共建疫情下的清洁校园,积极响应党的号召。

所有参与食品学院“团星计划”的团学骨干们被分为六个小组,各位组长在活动开始前来到食品学院A104教室领取了绿马甲、手套、垃圾袋等物资。随后,在组长的带领下,各小组来到海大的各个角落进行校园清洁志愿活动。

“团星计划”第一小组和第三小组的成员们来到食品学院,对学院周围的环境进行清洁。尽管活动当天下着连绵小雨,冬日的凛冽寒风迎面而来,但同学们的热情依旧高涨。他们撑着伞,细心寻找并捡拾起纸屑、食品包装袋等垃圾。当看到海大校园变得整洁如初,同学们脸上露出了明朗的笑容。在劳动过程中,同学们相互帮助,在清洁校园的同时,构建起强烈的团队意识和坚固的友谊。

校内自行车是同学们重要的出行工具,然而连日的大风将车辆吹倒在地,骑行者的匆忙离去使车辆略显杂乱,导致人行道拥挤,也造成其他同学取车时的不便。面对这样的情景,第四小组成员们主动担起了整理自行车的重任。同样是在寒冷的室外,同学们一人撑伞,一人扶车,齐心协力将自行车整理得井然有序。劳动带来的快乐和丰硕果实,给冬日的海大校园增添了一份暖意。

当然,志愿者们的清洁范围并不仅限于室外,第二小组和第六小组的成员们在教学楼内忙碌。他们辛劳的身影在各个教室间穿梭,擦拭黑板、整理粉笔、清洁课桌,每位同学都尽力将教室打扫干净,让同学们拥有更加舒适整洁的学习环境,也在一定程度上为保洁人员减轻了工作压力。

食堂是海大人胃的归宿,校园清洁活动自然少不了对食堂的清理。午间时分,第五小组的志愿者们帮助食堂工作人员整理收拾碗筷等餐具,并将桌面上的饭渣倒入塑料袋中,用抹布擦去桌上残留的油渍。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食堂被打扫干净,变得更加整洁。


在经历了清洁校园活动后,志愿者们对保洁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对保洁人员的艰辛感同身受。活动的最后,各个小组对校内保洁工作者进行了采访。从中我们了解到,校园清洁工作并不轻松,同学们乱丢垃圾、垃圾不分类的现象给清洁工作造成了不小的压力。

(撰稿:侯莉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