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1):外国语学院师生在留校中互助
发布人:蔡霞  发布时间:2022-12-22   浏览次数:53

编者按: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和病毒变异情况,学校坚持“健康第一、安全至上”的原则,结合各自实际,用心、用情为留校师生员工做好健康服务保障。教师坚守线上教学工作,后勤工作人员忙中有序,各学院各部门精心备战研究生考试组织工作,就业工作未曾停歇……更多的是在这特殊时刻,师生互爱、同学互助,形成了一幅幅爱与温暖的画面。我们推出“守望相助”系列报道,讲述师生们温暖的故事。

外国语学院是校内最早动员师生互助的二级单位之一。学院积极开展新形势下的疫情防控,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及时调整工作方式。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成立应急工作小组,院领导和辅导员24小时轮流在岗,学工团队时刻与学生在一起,掌握学生真实情况和困难诉求,既做到精准有效,又做到有温度有厚度。确保了学生健康安全和情绪稳定,又保障留校学生的学习、备考两不误,特别是大量在校备考研究生考试的学生学习和生活保障。

长时间的一线工作,1位院领导,5位辅导员老师中,1位即将休产假的老师,1位即将退休的资深辅导员未能进入“决赛圈”,最近相继核酸阳性,但是他们在线的工作依旧没有间断。 学校和老师们的真心关爱,得到了同学们支持和理解,为了确保考研同学、高年级参加国考等必须留校同学生活、学习等保障,低年级同学都积极回家参加在线课程,将重要的资源留给了更需要的学长学姐。留校的学生组成了关爱互助小组,彼此关心关爱,一旦有同学身体不适,大家都会主动送饭、送药、送物质。大家的温暖举动,让校园充满着温度和感动,让这个冬日不再寒冷,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2022年12月19日,2022级英语专业的宋柯同学突然发高烧,抗原检测为阳性。寝室同学夏明贤显得尤为沉着冷静,先给辅导员老师电话报告了同学的情况,并给宋柯同学进行心理安慰,还联系了120,虽然没有接通急救电话,夏明贤同学就给宋柯服用退烧药,还帮助进行物理降温。12月20日早,宋柯同学的体温退去不少,夏明贤同学又一路陪护照应的宋柯返回家乡。夏明贤同学不惧病毒,在同学最需要的时候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帮助,她的助人行为真是令人动容。

——2022级辅导员程志生

还没返乡的这段时间,我和隔壁宿舍的吴春芳同学相互照应,她过来关心我的身体状况,还给我送来了零食和水果。在病毒肆虐的当下,感受到了同学之间相互帮助的温暖,给这个冬天带来了暖意。

——2021级外国语言文学专业 冯庆庆

留校期间,冯庆庆非常关心班级同学的身体状况。由于目前的物资紧缺状态,冯庆庆同学特意给隔壁宿舍的我送来了N95口罩,而且还关心了我当下的身心健康,这种互帮互助的精神令我非常感动。

——2021级外国语言文学专业 吴春芳

在还未返乡的留校期间,同寝室的何宇萌同学给予了我很多帮助,我们互帮互助,让小小的寝室有了如家般的温暖。我们彼此如果有对方需要的抗疫物资就会互相分享,督促彼此注意防控,增强抵抗力,一起对物品进行消毒,一起学习生活,让在校的日子增添了光彩。

——2021日语2班 王玉华

在还没离校返乡的这段时间,我和同寝室的王玉华同学互相陪伴照顾,十分感动与暖心。王同学之前囤了一些n95口罩和抗原,政策放开后她就毫不吝啬的分享给了我,每天也会提醒我按时吃饭、做好防护,我们两个人互相监督。每天一起上课,上完课了一起吃饭、看剧,让我即便是在宿舍也感受到了像家人一般的温暖。

——2021日语2班 何宇萌

在发现自己开始发烧,自测抗原呈现阳性之后,我入住了16小区的隔离点。一日三餐和其他物资都需要依靠在校的其他同学帮忙递送。正当我为此烦恼时,覃柳猛同学坚定地站了出来,让我不要有后顾之忧,给了我宝贵的食物和生活用品资源,并且非常努力地满足我的一些其他物品需求。一日三餐也非常细心地询问我想吃的,并且出乎意料地搭配了营养均衡的菜。并且关心着我的健康状况,让我在身体非常不舒服时,依然体会到来自同学的关爱和温暖。他的帮助,就如同雪中送炭,为这个寒冬注入温暖,我将感激不尽!

——2020级朝鲜语1班 李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