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学术研讨会在校举办
发布人:屈琳琳  发布时间:2022-12-07   浏览次数:85

12月6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学术研讨会在海洋科技大楼217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上海市毛泽东思想研究会(以下简称“毛研会”)和上海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简称“马院”)联合主办,来自上海海洋大学、《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杂志、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线上线下参会。会议由毛研会副会长夏斯云主持,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宏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敏娟出席。

研讨会现场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宏舟讲话

王宏舟代表学校致辞。王宏舟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毛研会和学校马院联合举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学术研讨会,深入探讨中国式现代化的由来与发展、世界意义、意识形态意义、域外视角、价值意蕴,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内涵发展与深化研究、伟大建党精神、海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等,是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方式和学术契机。今年恰逢上海海洋大学建校110周年,学校发展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重要历史时期,作为一所应用研究型大学和双一流高校,上海海洋大学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上有众多自主优势和学科特色,特别是紧紧围绕国家水产人才、远洋渔业人才以及海洋学科进行综合发展,将起到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为了更好地将办学特色和高校马克思主义底色相结合,学校正在加大推进马院的建设发展,研讨会为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和全校师生政治素养提升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很大的支持。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加强毛研会与我校的学术联系,联情、联谊、联志,共同推进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研究、学科建设、教学工作、队伍提升、内涵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敏娟作专题发言

宋敏娟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曹景文教授,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上海大学廖大伟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马院院长张志丹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院副院长陈鹏教授,同济大学薛念文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邵雍教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院常务副院长邱杰副教授,《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杂志常务副主编曹泳鑫研究员,复旦大学高晓林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陈挥教授等共同进行了学术探讨。

夏斯云表示,圆桌论坛非常有利于学术交流和思想切磋,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一个概念、一种理念还有许多值得研究讨论的空间,而作为我们党推进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则充满机遇与挑战,应当加强以此为主题的学术研究,共同开辟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研究的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