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召开建校110周年系列活动总结大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2-06   浏览次数:105

12月5日下午,上海海洋大学建校110周年系列活动总结大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校庆工作专班全体人员、教师学生志愿者代表参会。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农主持大会。

这次建校110周年系列活动,适逢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校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以推动“双一流”建设新发展为主线,开门办学、广聚资源,分别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宝山区人民政府、上海水务局(上海市海洋局)、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等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水产生物育种研究中心、极端海洋过程与资源研究中心等重大科研创新平台,以平台建设服务地方发展;促成联合国粮农组织在全球的第一个水产生态养殖中心(CEA)落地签约,举办CEA成立后首个能力建设活动暨澜湄国家稻渔种养线上培训会,推动国际交流,提升学科国际影响力;成立“五个新城”就业协作联盟,启动临港新片区“大思政课”综合实验区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育人;召开海洋卓越人才培养校长峰会、中国新农科水产联盟2022年会,全面推进一流本科教育行动,加强“教、研、产、创”全方位育人。“双一流”建设成果展、水域生态治理成果展、远洋渔业科技馆、校史馆、“淞航”号等充分展示了学校发展的办校治学及有组织科研的成果。宣传报道步步推进,新闻、视频、新媒体、直播层层聚焦,11月5日校庆日,海大微博热搜位居上海市同城热搜榜第三,上海海洋大学建校110周年话题登上抖音同城热搜,当天建校110周年直播观看人数总计43.9万,点赞数达32万,自10月初至今,学校对外宣传120余(篇)次,正面形象不断得到传播和强化。

会上,王宏舟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向所有参与、服务和奉献建校110周年系列活动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他用三个“紧紧抓住”总结了建校110周年系列活动成功的原因:紧紧抓住了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主题,紧紧抓住了学校的学科和行业特色及优势,紧紧抓住了凝聚人心的机遇。他同时提出了三点感悟:一要坚持以团结自信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要在110周年的新起点上乘势而上、再接再厉;二要注重凝练发展方向和发展理念,要紧贴行业需求来找准学科发展空间,要开展有组织科研来集中展现特色亮点,要在体现学科贡献度中获得资源支持;三要坚持发展的关键是人,要注重培养如下四方面的能力:一为战略思考、战略把握的能力,要把前瞻规划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联动考虑推进;二为创造性、高品质的实际操作能力,要因地因时制宜、随机应变处置;三为冲出去,不断拓展资源、创造机遇的能力,以开门办学不断汇集资源;四为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能力,依法依规推进工作、化解难题。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更好的拼搏状态,全力谱写学校双一流建设新篇章。

校长万荣指出,校庆工作能取得成功,是因为全校上下一盘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站在新的起点上,他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强化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二是要坚持引育并举,强化师资队伍,深化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三是要坚持特色一流,加强有组织科研,服务科技自立自强;四是要坚持开门办学、开放办学,提升服务国家上海贡献度。他强调,校庆是学校继往开来、开启新征程的新起点。要以110周年校庆的成功举办为契机,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校领导为优秀志愿者个人颁奖

校领导为优秀志愿者集体颁奖

校领导为先进个人颁奖

校领导为先进集体颁奖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敏娟宣读了《关于授予上海海洋大学建校110周年“双一流”建设推进大会系列活动优秀志愿者个人、集体称号的决定》和《关于表彰建校110周年系列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与会校领导为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校庆工作专班代表夏雅敏,外联筹资组江卫平、媒体宣传组徐凌、联络接待组吕鸣、布展展示组张建恒、国际联络组朱章华分别作交流发言。

(供稿:校办 摄影:于光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