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举行“清思守望,百年流长”清明节祭扫活动
发布人:屈琳琳  发布时间:2022-04-06   浏览次数:116

36束鲜花、18个花环、500多支纸花,若干段引人洒泪的口述史,一张张饱含思念的卡片……祭奠革命先烈、先贤、校友和东航MU5735罹难同胞致敬,是为了更好地记住与传承精神。4月5日,清明节,上海海洋大学举行“清思守望,百年流长”清明节祭扫活动。校园内共设饮水思源、张闻天、七个祭扫点,擦拭先贤雕像,默哀、献花,采取线下和云端直播方式展开,校领导、师生代表参加了祭扫活动。

创校先贤张謇、黄炎培和首任校长张镠的雕像处,在伟大的革命家、著名校友张闻天雕像前,师生一边追思缅怀先贤,一边感悟学校发展、奋进的历程。随着直播的镜头,线下和线上的师生都在同一时刻追思和缅怀先人。

擦拭创校三贤雕像

本次祭扫活动所用的纪念花朵和纪念板都是学生亲手制作的。校院两级学生会骨干30余人,利用课余时间做手工纸花,折花、调色、上色,三天时间500余朵纸花跃然而生。4月4日傍晚,在上海海洋大学研究生会号召下,15个学生在校内采集各类野花野草:海棠花、油菜花、柳条、石楠、桃花、小野菊、迎春花、樱花、紫藤花等。近三个小时,制作了36束鲜花和18个花环。他们一边编织花束,也同时把对先贤、校友和革命烈士的缅怀与哀思织在了鲜花里。

工程学院2021级研究生何睿杰是参加花环编织的男生之一,相对女生,他编织得比较“笨拙”,但他有很多的感触:“我在编制花环时,想起了学校先贤们为维持水产教育所做的努力,正是有了他们,中国水产教育血脉才得以延续。我们用这样的方式来祭扫英雄先烈,感念创校先贤,这是一种爱国荣校的传承,也是一场励志图强的洗礼。”

在主要奠基人和水产教育家——朱元鼎、侯朝海,中国水产品加工专家骆肇荛先生的雕像前,师生们一一献上鲜花。

上海海洋大学学生会执行主席祁源表示:“我每走过一遍校园里这些雕塑与石碑,总会勾起对这些先烈、先贤的点滴回忆。今年是学校建校110周年,饮水思源,感念先贤,砥砺后学,开创新业。愿继承勤朴忠实校训精神传承不断,愿发扬搏浪天涯创校使命践行不止,愿先贤故事在吾辈努力中流芳漫漫。”

祭奠朱元鼎先贤雕像

在《海权石》雕塑前,师生们缅怀了校友王器民、张文祥、于以振、瞿桂华四位烈士。他们有的牺牲在革命年代,有的在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献身。该校水产与生命学院2019级学生姜波任表示:“我们在海权石下缅怀先烈,致敬先贤。纪念是为了更好的前行,我们缅怀英烈,追思他们的英勇事迹,重温他们的精神遗产,就是为了激励自己奋发前行,完成更伟大的事业。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应继承烈士遗志,主动担当为国家发展,学校建设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告慰烈士的英灵。”

元月桥是向前不久MU5735空难遇难同胞致哀的祭扫点。空难发生后,大家都对机上同胞的安全非常关切,当得知机上乘客全部遇难后,同学们都非常悲痛。由于无法买到哀悼用的物品,学生们手绘了一块纪念板是我们的同学手绘的,在上面画了航班号和追思的花,以此来表示对遇难同胞的哀悼。桥上准备了手卡,大家纷纷在上面为罹难同胞写下追思词。

外国语学院2020级学生刘芯燃在祭扫空难遇难同胞时说:“难过的离开,是毫无征兆的意外。清晨太阳照常升起,只是他们永远留在了那天。天地清明,人间有情,我们将永远铭记那一天,永远怀念132个逝去的生命。愿天上人间共安好;愿3.21空难中的逝者安息,春暖花开后再无国殇,生者坚强;愿凛冬散尽。”

向遇MU5735空难遇难同胞系上追思卡片

线上评论有想念校园生活的校友、有想念同学的居家的学子、有关心孩子成长的家长,百年海大,星云流转,在历史长河中发展流长。铭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每走过一遍校园里这些雕塑与石碑,纪念怀念先贤,继承和赓续他们伟大的事业,海洋老师们以先贤为榜样带领一代海大学子将继续秉持着“勤朴忠实”的校训,共同在海大凝心聚力、守望前行、续写海大绚烂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