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海大,守“沪”有我 学校开展“守护春天·守护海大·守‘沪’有我”线上校园直播活动
发布人:蔡霞  发布时间:2022-03-31   浏览次数:118

春色有三分,一分暖,一分荣,还有一分守护。3月28日,上海浦东开启新一轮切块式、网格化核酸检测,疫情防控进行到严峻阶段。当我们的校园生活再一次被按下暂停键,阳光依旧灿烂,春光不可辜负。在这特殊的海大春日里,有一场特别的守“沪”直播。

“校园第一道防线,由我守护!”

校园里的守护故事,从校园第一道防线门卫保安物品消杀开始。这是校园防疫的第一道防线,也是守护校园安全的第一道门。每日辛勤站岗的保安大哥,在面对主持人采访时说:“疫情封控期间,人员进出相对较少,但防疫物资的登记较多。做好物资消毒,是最重要的事。”当被问道疫情结束后有什么心愿时,保安大哥笑着回答:“我想去找好久不见的老朋友,一起聚聚会,叙叙旧。”有他们守护校园,我们放心!

桃花园里看海大,劳动守护春天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桃树林里有师生正在开展修剪桃枝、翻土等劳动实践;有打卡桃园的同学在拍照赏花;还有老师在科普桃林知识。后勤管理处的袁训宏老师在科普的同时表示,桃林是110周年海洋大学校庆今年1月打造的“一心、一轴、一环、五游园”绿化景观项目之一,也是此次“共同守护”劳动教育区域之一,由爱恩学院师生责这片桃林修剪桃枝、送土等劳动实践。

桃花林虽然刚刚栽下,但挡不住的是那勃勃生机。师生在这里仿佛就来到了陶公笔下的桃花源,许多学生课间就会来这片桃园留影。这片桃林正守护这份崭新、守护这份美丽、守护这份春天。火爆全网的手势舞海大女孩们也在这片桃林,在云端教唱起抗疫手势舞, “人面桃花相映红”让我们记住这份春天的美丽。

守护心灵,共克时艰

疫情特殊时期,同学们难免焦虑不安。海大特色的心理冥想课、学生艺术团舞蹈团也正在体育馆有序进行。在这里,你可以进行冥想放空忧虑,也可以找老师寻求心理疏导。越是艰难时刻,越要临危不乱。不仅仅是他们,校园里的每一位老师,都与我们共同呵护每一位海大人的心灵。

放飞心中所愿,守护明媚蓝天

一笔一画书写心愿,一线一图放飞青春。美好春光少不了风筝相随,跟随主播的脚步,东操场上汉文化社的同学身着霓裳,正挥洒色彩于风筝上。同学们在活动中体味生活之美,传承传统工艺,同时也是体育部在疫情间特别开设的风筝课,守护着师生们的健康。体育部庞德功老师讲解到:“这段时间上网课的同学们一直盯着电脑,眼睛和脖子都需要放松,而放风筝的同时,还能呼吸清新空气,对我们的身心健康都有促进作用。”并且还告诉大家在中国传统习俗里,把风筝放高之后剪断风筝线寓意着“放晦气”,祈祷霉运快快走开,好运速速来到的寓意。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把手中的风筝线剪断向天空大声地祝愿:“让高飞的风筝带走身上的晦气、烦恼、苦闷、忧患和病痛。祝愿我们的生活越来愈好,马上疫情散去吧!” 


舌尖上的海大,感谢有你!

都说人间烟火气,最是抚人心。特殊时期,餐食储备成了重中之重。后勤处“搬运工”风雨无阻地连夜输送,食堂的工作井然有序,厨师争分夺秒地烹饪美食。疫情形势严峻,但有他们守护着师生,让大家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如今食堂的大厨正在为即将到来的清明时节准备着海大网红食品“青团”。同学们与观看直播的家长们纷纷留言表示:“一粥一饭,我们一定珍惜!”“一直担心儿子在学校吃不好,结果今天看着我都想来学校食堂尝尝味道。”

用爱搭起小区大“家”

住在海大,最亲切的当属宿管阿姨们。她们早起晚睡的身影,是同学们平日里最温暖的依靠。阿姨的一声声亲切问候,让封控期间不能回家的大家感受到家的美好。直播间中,线上线下同学们都在向宿管阿姨表达感谢:“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住到了一起,便成了‘一家人’”“阿姨守护我们的生活、整洁,还守护着我们不再孤独。” 

喊出热血,守护青春朝气

这个春天,疫情阻挡不了海大青年青春的热血。海绵广场上轮滑、绘画、吉他,学生们三三两两的聚在一起在春日暖阳中享受着青春的美好;而海大的体育健儿们正在紧锣密鼓的准备着亚运会的选拔;青春的朝气,在海大的校园中显现的淋漓尽致。


“我像只鱼儿在你的荷塘”“她总是,只留下电话号码”“怎么也飞不出,花花的世界”“新的风暴已经出现,怎么能够停滞不前”西循着声音找去,只见西操场师生排着队列,跟随着音乐,摆动起双臂,迈动双脚,舞动着!广场舞不再是老一辈人的专属,新时代大学生赋予了它新的朝气。除了青春洋溢的同学们,还有和蔼可亲的后勤叔叔阿姨,兢兢业业的老师们。他们一改平日认真工作的样子,变得更加亲切活泼,和同学们舞到了一块儿去,彼此谈笑风生。阳光照耀着的是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封校的压抑、学业工作的压力一下子被释放。广场舞不仅仅提高了同学们的身体素质,改善了疫情期间校园内师生员工们的心情,最重要的,音乐里动作中流淌着的,是海大师生员工热爱生活的旋律。

为营造学校积极向上的生活学习氛围,缓解因封闭管理给学生带来的心理困扰和思想压力,鼓励学生培养向善向美心态,加强体育锻炼,学校开展这次线上校园直播系列活动。第一期直播以守护校园、守护春天、守护健康、守护心灵、守护美食、守护有序生活,守护青春与朝气为重点,画面从校园第一道防线门卫保安物品消杀到桃林翻土劳动教育,再到冥想练习、舞蹈彩排,宿舍的温馨和食堂的美味,从春日放风筝活动到广场舞和龙舟激情划桨,活动将感恩教育、劳动教育、实践教育、心理教育、美育和体育有机融合,整场直播温馨、喜悦而又充满朝气,给学生以美好的憧憬和启迪。据统计,直播活动累计观看近5000人次,在线点赞50000+,在线评论近2000条。

直播中,平台收到了来自海大人的暖心留言:

“感谢为我们带来直播的全体幕后人员,你们也是守护者!”

“随着镜头转动,我看到了疫情下的海大仍然充满活力、积极向上的面貌!”

“全校同心抗疫,感谢每一个共同守“沪”的我们。让我们静待疫情退散,期待春暖花开,上海加油,抗疫必胜!”

第一期直播从3月25日策划到3月29日直播,海大师生同心聚力,3天紧密筹备,幕后师生工作人员30余人,团队成员都为直播新手情况下,克服了直播设备条件有限;白天工作、夜里加班。阴雨连绵的之后迎来清明前的晴日,完成了首场校园直播,为大家讲述海大校园里的守护故事。后勤奉献、老师付出、美丽春光、生命萌动.......无数的美好由他们创造,由大家共同守护。春光明媚,我们相信,海大人齐发力,定能守得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