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子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人:屈琳琳  发布时间:2021-10-11   浏览次数:74

2021年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日。10月9日上午,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海洋学子们纷纷通过网络直播、电视等方式观看现场直播,认真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并结合学习工作实际畅谈感想体会,展开热烈讨论。

水产与生命学院张晓雯:辛亥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以巨大的力量推动了中国社会的变革。今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经过前辈们的不断探索和赴汤蹈火,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振兴中华的美好憧憬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作为新时代的有志青年,我们不仅要学习孙中山先生热爱祖国,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伟大情怀,也要学习他追求真理并坚持真理的品质。辛亥革命的精神将作为未来道路的指明灯,警示并提醒我们要拼搏去绽放人生异彩,去发挥未知潜能,去实现远大理想,做中华名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接班人。

海洋科学学院陈伟宝:1911年,是中国农历辛亥年。这一年发生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成为里程碑式的历史事件。今年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好青年,应该向那些革命青年们学习,他们的青春如流星一样灿烂却也短暂,陈延年、陈乔年那样为革命献出了生命,而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更应该为当代中国的建设奉献出自己的青春!

食品学院陈涵:今天观看了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习总书记的讲话令我感触颇多。随着武昌起义的一声枪响,辛亥革命全面爆发。古语云“破而后立”,辛亥革命为国家争取了独立、民主和富强,具有划时代意义。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纪念辛亥革命,就是要学习并继承革命先辈们的优良传统,以敢拼、敢闯、敢试、敢为天下的大无畏精神鞭策自己,鼓舞自己。梁启超先生的教诲言犹在耳,“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作为21世纪的大学生,我们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外国语学院聂嘉艺桐:我们现在的美好离不开先辈的奋斗与努力,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中华民族精神的引领,所有的成功都需要无数次的尝试,所有的美好都离不开奉献与积淀。历史发展从不是坦途,强盛与繁荣离不开艰苦卓绝的拼搏奋斗。辛亥革命发动百年后的今天,看着国泰民安的太平盛世,我们更应该铭记历史,牢记使命,努力奋斗,坚持正确道路,坚持党的领导,团结起来,发扬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继承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再续华章!

爱恩学院王熙然: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有感触。在20世纪初中国面临内忧外患的危机情况下,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派率先打破沉默,他们展现出忧国忧民的责任与使命感,推动了革命进程。今天,我们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是为谨记民族弱乱的耻辱历史,是为铭记辛亥志士奋不顾身的身影,是为延续以民族危亡为己任的宝贵精神,是为不让血泪悲剧重演。即使在看似离战争遥远的现代,我们也应学习弘扬革命先烈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为祖国的团结与统一奋斗!

爱恩学院丁镓淇:今天观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又让我认识到了先辈们探索民族复兴正确道路的艰辛,意识到辛亥革命伟大的历史意义。5年前,我们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学习先生“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5年后,我们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弘扬先驱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正值当下,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携手前进,奔向下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我们作为后浪,历史赋予使命,时代要求担当,更应志存高远、忠于祖国,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爱国者。值此盛世,我们不能只做时代的见证者,更应成为时代的参与者、建设者,切实承担起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使命。

水产与生命学院研究生张楚依:孙中山先生站在那个时代的前列,带领着一群革命志士不畏强权,不受封建,推翻了清王朝260多年的专制统治,辛亥革命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不破不立,正是那个时代的他们敢为人先,才有这个时代的我们生活在自由、发展的蓝天下。现在的中国不再是曾经那个弱小、闭关锁国、被欺负的国家了,今天的中国繁荣昌盛、人才济济。革命虽已结束,但革命精神永远在我们心中,我们不再惧怕列强,中华民族将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海洋科学学院研究生张江栋:重温辛亥革命历程,加上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对孙中山先生和无数辛亥革命先驱肃然起敬,更对现在中国的强盛感到自豪。“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时深植每一位国人心中,然而也深切明白中国目前依旧面临着不少割据势力的威胁,但我相信以祖国目前的国力,人民的不懈努力,台湾终将回归祖国怀抱,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能实现!辛亥革命给予我们后人无限的启示,鼓舞无数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习主席这番讲话是具备重要历史意义的,相信在习主席与共产党的教导之下,海内外的中华儿女能够拧成一股绳,共同发扬先驱的辛亥精神,共同实现祖国的统一。

食品学院研究生孙锦涛:一声声炮响,唤醒了我沉睡的思绪。一股股血脉红了半边天空。爱国青年奋勇而起,他们宣扬自由平等,在孙方、黄克强等人的带领下开始了轰动全球的革命运动。一群二十出头的爱国青年他们热血澎湃,为了救国将生死置之度外,他们写了绝命书、休妻子书。他们有的家境优越,为了革命牺牲了自我年轻的生命。作为青年的我们就应当向那些革命青年学习,发扬爱国民主精神取于向社会中腐朽现象宣战、宣扬我们青年人的青春活力做一个有职责、有担当的社会青年。

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研究生周晚晴:110年前,孙中山先生带领革命党人发动了辛亥革命,从此结束了封建的君主专制,这是一次艰辛的探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里程碑。以史为鉴方能行稳致远,站在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当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导下,我们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为国家强盛、民族独立、人民幸福所做出的卓越贡献,我们应当继承先生的遗志,坚守革命的理想,承担起振兴中华的使命。

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研究生蔡娇楠:110年的今天,一声枪响揭开了中国人民反抗的新篇章,一场声势浩大的革命就此拉开帷幕。这场革命结束了我国几千年来的封建帝制,带来了从未有过的制度突破,为共产党人建立新的中国奠定了基础。孙中山先生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不仅激励着战时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向着目标努力向前,即使到现在也时时刻刻告诫着我们要继续努力向前,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研究生段昕彤:100年前的10月10日,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武昌城头,由湖北新军工程营革命党人打响的枪声,宣告了清王朝的覆亡。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从此终结,中国的进步和发展由于辛亥革命的爆发而从此打开了闸门。抚今追昔,回望自辛亥革命百年来中华民族惊心动魄、脱胎换骨、翻天覆地,于艰难困苦中奋勇崛起的伟大历程,缅怀孙中山、黄兴等革命先驱的丰功伟绩,追溯百年前的志士仁人、革命青年为民族复兴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壮举和历史贡献,我们这辈更应努力拼搏。

革命先行者的“以民族独立、国家强盛为己任”的精神需要年轻一代开创未来接续奋斗,以史为鉴,全体海洋青年定将发扬先辈的革命精神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