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实”字导向 扛起政治责任 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发布人:屈琳琳  发布时间:2021-06-11   浏览次数:133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学校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重要抓手,把“学党史”、“促发展”和“解民忧”结合起来,聚焦师生员工“急难愁盼”问题,广集民智思良策,主动回应师生关切,力求把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论成果运用到为师生办实事好事暖心事的具体实践当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谋划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强化顶层设计,统筹统进实事项目。学校党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抓好“十四五”开局和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贯穿到各项重大工作中,坚持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和同步落实,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与日常工作有效融合。6月9日下午,学校主动对接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及上海市国际航运中心和临港新片区建设工作,与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心组联组学习,全力推进产城融合。深入调研找问题,精准施策抓落实。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践行“一线规则”,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领导干部带头用脚步丈量一线,瞄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研究建立重点民生项目和实事清单,形成了涵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就业服务、基础设施、环境改造等实事清单,其中校级层面10项,二级党组织层面79项,集中力量挂账解决,着力破解一批影响和制约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谋大事、创新事、开新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办实事中提升改革成效。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制定完成了新的学院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推进职称评定办法修订, 研究年轻干部与辅导员队伍建设举措。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OBE理念,对标专业质量标准,结合学校定位、专业特色,开展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满足学生多元化成长需求,切实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校领导带头主动对接临港新片区和行业需求,主动对接企业需求,深化合作,定期召开毕业生学业就业双促会,多措并举提升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为毕业生的学业和就业保驾护航。

6月9日,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与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开展中心组联组学习

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办实事,发挥专业优势服务“三农”发展

学校强化责任担当,依托一流学科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特色和优势,围绕海洋强国、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长江大保护等国家战略,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形成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方案,提升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和水平。学校启动制定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围绕“水域生物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和地球环境与生态保护”的学科主线,推进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博士服务团赴基层推广生态养殖技术的机制,赴全国440多个县市已累计培训渔民2万余人次。水产与生命学院开展“种源兴渔,助力乡村振兴”实事项目,利用专业优势,针对池塘渗水、水体过瘦、天然饵料不足等问题对当地农民进行详细指导,用所学帮助农民实现农业现代化,提升学校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和水平,把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使命担当和扎扎实实为师生做好事、解难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落脚点。

6月5日,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教授博士服务团到崇明陈家镇开展科技服务

围绕保障师生需求办实事,突出“急难愁盼”问题解决补短板

优化生活品质,聚焦师生关心事。学校组织后勤、财务等部门通过调研,引进社会全投资合作经营模式,对学生第二餐厅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学生就餐体验感。为提升环境育人效果,学校精细化推进军工路校区整体改造、大学生游泳馆、图书馆机器人服务等项目,以师生为本,完善校园功能,营造优美校园。优化办事流程,解决师生烦心事。建成“网上办事大厅”,涵盖19个分类近100项服务事项,截至目前,服务师生18000多名,办理服务超113万人次。回应师生需求,实现科研耗材采购电商喀斯玛平台采购自动报销,为师生科研耗材采购实现“一网通办”便利;优化采购工作流程;推出协议供货电商平台采购自动报销平台。强化服务意识,办好师生暖心事。根据学校远郊办学特点,为教职工组织开展2021年招生政策宣讲咨询活动,解决青年教师对子女入学升学的政策困惑。广泛调研学生节假日高峰出行对便捷化交通的需求,今年五一节假日开通由共享区直达龙阳路班车定制服务。以“开门办后勤”为着力点,启动图书馆阅览室和部分公共学习空间的灯光改造,获得师生好评。

学校召开“开门办后勤”学生恳谈会,广泛征求学生意见和建议

围绕百项“微实事”,无“微”不至惠师生

开展“微实事”小举措,“惠师生”大平台。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梳理推出100余件“微实事”,结合实际,从细处入手,增设纱窗、更换办公桌椅、修复破旧办公墙面等小举措,设立专项资金,帮助各部门工会建设工会小家,为教师提供更舒适的休息环境。截止至目前,各级党组织围绕“七个一”行动组织开展系列活动202次,参与2553人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5个,确保为师生办实事落实落地、见功见效。为学生办实事,让学生安心学。水产与生命学院设置党员“爱心驿站”,帮助校外毕业生同学寄送材料和办理离校手续,助力毕业季;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党委开展“爱心助学行”行动,资助贫困学生,让贫困学子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不断把学生的“小烦恼”变成“大幸福”。打通服务育人最后一公里。校领导带队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学校劳动教育基地在上海太和水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金山枫泾水生态基地揭牌,为学生劳动精神的培养和将来的创新创业提供条件、打下基础。学生工作部门通过制定《上海海洋大学2021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主动对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企业岗位用人需求,通过搭建校企桥梁,做强做实做细校园招聘主渠道,着力做好特殊群体就业帮扶,扎实推进“一生一策”帮扶计划,助力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校领导带队走访益海嘉里集团助推校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