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教师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
发布人:屈琳琳  发布时间:2020-07-07   浏览次数:321

由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市教育工会承办的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经过紧张激烈的比拼,于近日落下帷幕。大赛共评出特等奖7名、一等奖21名、二等奖42名、三等奖70名、优秀奖100名。上海海洋大学信息学院张蕾获得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二等奖,外国语学院吕丽洁、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玉铭分别获得人文科学组、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组三等奖,经管学院崔明、信息学院杨蒙召分别获得社会科学组、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优秀奖。

本届大赛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以“历练,让我们成长”为主题,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塑造相结合,注重“课程思政”改革,引导广大高校青年教师站在知识发展和教育教学前沿,营造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助力打造特色一流的上海高等教育,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悉,为备战2020年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务处、校工会和相关学院部门积极组织筹备,通力协作。教务处根据2019年校级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结果,为11位符合市青教赛参赛要求的教师立项,进行“基于教学技能提升的教学团队”培育。4 月21日,教务处、校工会组织了“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级选拔赛,来自7个学院的10名教师参加现场选拔及授课展示。评委对每位选手的授课过程进行点评,从教学语言与教态、PPT设计、课程思政素材挖掘、教学组织、教学特色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5月12日,教务处、校工会、信息学院举办了 “教育教学技能示范及研讨交流会”,邀请到“第二届上海高校青教赛-自然科学基础学科”一等奖获得者、上海师范大学林方婷教授,“第三届上海高校青教赛-自然科学应用学科”一等奖获得者、华东师范大学缪炜恺副教授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艳红作为嘉宾参与研讨。三位嘉宾分别对参赛教师的现场表现给予精彩点评,提出中恳建议,分享了自己参加相关赛事的经验体会。

6月19日至21日,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金晔、廖姗英全程陪同五位老师参加比赛,提供用车、用餐、服装、住宿安排等细致入微的贴心服务,解除老师们的后顾之忧,积极帮助选手们以最佳状态迎接挑战,取得优秀战绩。

参加本次大赛的老师们都感到收获满满,感慨良多。张蕾说,通过比赛达到了以赛促教的目的,将把积累的比赛经验、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融入到今后日常教学过程中去,真正实现“认真讲好每一节课”的教学初衷。比赛中,她以“重基础、析重点、剖难点、拓前沿”的教学理念,将“认真讲好每一节课”的要求展示在上海市青教赛讲台上。在教学过程中,她广泛引入实际生活、工程背景、趣味场景案例,将枯燥的概念生动化,将深奥的证明具体化。教学过程中灵活使用系统讲授法、逐步证明法、逻辑演绎法等多种教学方法,结合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经验,实现了教学竞赛过程的多元素协同融合。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吕丽洁谈到:准备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过程漫长而辛苦,但巨大的收获让我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今后面对课堂、面对教学,会更加自信、更有章法,也希望能在以后的教学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同时感谢教务处在选拔赛、复赛、FD培训中,全方位多角度地为老师们提供锻炼机会及资深专家的帮助;感谢一起参赛的老师们互相鼓励,给彼此力量;感谢校工会在比赛中全程陪同,提供无微不至的帮助和服务,让大家内心真正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和我属于这个集体的自豪。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李玉铭谈到,每参加一次比赛,对自己都是一种锻炼和磨砺。从收集资料、设计教案、制作课件到课堂教学、课后反思等多个环节中,经历无数次探索尝试、修改更新的煎熬过程,不仅从中学习到了新的教学本领,更对自己今后的教学思路作出了深刻思考,积累的教学素材也为今后的教学与研究提供宝贵的“财富”。在备赛过程中,他还得到了学院领导的鼓励和支持,并提出了一系列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李玉铭表示:在今后的教学生涯中,将以本次“青教赛”为起点,努力学习先进的教学思想、教学方法和教学技术,并不断地探索新方法,拓展新思维,寻找新路子,努力使自己尽早锻炼成一名“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做设计”的合格高校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