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专家为学生工作负责人培训班作报告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8-05-14   浏览次数:1764
      日前,上海海洋大学党校与党委学工部联合邀请多位专家对学生工作负责人开展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领导者素质要求、财务管理和知识、学生工作经验交流等。
      在提高学生工作负责人理论知识素养与研究能力方面,中国高教学会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理事、华东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邱伟光教授为学员做了“提高育人能力 增强育人效应”的报告,从学会科学判断形势,提高把握育人环境和育人方向的能力;学会优质服务,提高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能力;学会防范管理,提高危机干预和危机处理能力;学会终身学习,提高职业化和专业化的能力;学会有效沟通,提高人际协调和心理疏导的能力等五个方面对学生工作负责人提出了要求。上海市科技教育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上海高校思想理论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吴德葵教授做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指导”专题报告,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科研究、辅导员专业研究、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等四个方面做了详细解读,并解说了开展科学研究的平台与途径。
      在实际工作能力提高方面,财务与资产管理处杨昕处长做了“公共财政下的高校财务管理”专题培训,对高校财务管理的主体与主要内容做了详细讲解,根据我校实际情况讲述了控制G类经费以及对通用设备“专控”的必要性,要建立“事业部-财务-审计”三位一体的财务制度,在创建“合作-沟通-信任”良好财务氛围的基础上,共同为上海海洋大学实现更大的发展保驾护航。经管学院副院长平瑛教授的“如何成为一个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报告,从管理者的责任、如何实施有效的管理、人员激励、有效的沟通、用科学的管理思想和方法管理员工等方面展开。结合自己的学生工作经验,外国语学院齐亚丽书记与生命学院张登沥书记就如何把握大学生的特点以及学生工作负责人所需能力与素质与培训班学员进行了经验分享。
      通过培训,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表示受益匪浅,对于进一步做好学生工作有很大帮助。

(组织部 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