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上海高校辅导员认知行为疗法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8-04-14   浏览次数:2797
      4月11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主办,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区域示范中心(上海水产大学)承办的2008年上海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认知行为疗法专题)顺利结业,结业仪式在学海路校区举行。
      仪式前,中华医学会上海行为医学学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精神病科主任、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陈福国教授为参加专题培训班的学员作了精彩讲座。
      陈福国教授从自身丰富的人生阅历及深厚的理论功底出发,首先介绍了心理治疗的基本知识,然后对心理治疗的方法之一——认知治疗的理论基础、基本原理、基本原则及治疗过程逐一进行详细讲解,并穿插介绍了相关的学术前沿理论,如弗洛伊德的人格结构理论及阿隆·贝克的认知治疗理论,使大家清晰地了解了认知治疗理论的来龙去脉。围绕认知治疗在心理咨询实践中的应用问题,陈教授通过个案分析,就如何学会提问,如何进行认知会谈,如何识别、确认、评价自动想法和情绪,如何识别并矫正中间信念,直至最后结束治疗和预防复发等提出了解决方案。
      结业仪式上,参加培训班的各高校代表作了学员发言。大家认为,三天的培训安排紧凑、内容充实,培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回去后一定好好消化知识,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积极实践,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