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专家为沪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班学员授课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8-04-13   浏览次数:2016
      4月10日,上海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临床心理学教研室主任沈勇强教授、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的刘义兰副主任应邀为我校承办的上海高校辅导员认知行为疗法专题培训班学员作专题讲座。
      围绕“大学生常见心理卫生问题分析与认知行为矫正”专题,沈勇强教授从当前认知行为疗法最新发展讲起,介绍了国外心理健康咨询与治疗的现状。他从“认知治疗”的八个原理出发,对认知行为疗法进行了深入阐述和分析。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针对当前在大学生中多发的心理问题,沈勇强教授从自我意识发展、性同一性发展以及自我同一性发展三个方面展开,运用大量亲身经历的案例对当前高校中常见的“社交恐怖”、适应性问题等进行了深入剖析。
      作为国家首批注册高级心理督导师、上海市心理卫生学会理事,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刘义兰副主任长期从事心理督导工作,擅长动力学取向心理治疗、认知行为治疗、夫妻治疗,已积累三千余人次各类心理治疗经验。
      从两个典型的强迫症案例入手,刘主任与学员们探讨了认知行为疗法在实际案例中的具体操作。通过讲解,学员们深刻领会了认知行为疗法的“挖掘歪曲认知-矫正歪曲认知-重建正确认知”三个主要步骤。刘主任认为心理健康包含五项重要的因素,即“有一个知心朋友、助人为乐、知错就改、宽容、分享”,满足这五条的人才是一个心理健康的人。最后,刘主任与在座的学员们分享了一句话:“友善营造友谊,敌人制造敌人”,祝福在座的学员们心怀友善,抛开敌意,一起大步迈向健康的人生。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