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新民晚报等报道我校学子“三支一扶”工作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8-04-07   浏览次数:2459

    日前,2008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报名工作结束,全市共有3778名学生报名参加,其中我校学子有270余人报名。自“三支一扶”计划实施以来,我校一直鼓励毕业生发挥专业特长到基层去、到农村去建功立业、成长成才。截止目前,我校已有60名同学参加了该计划,他们扎根农村、服务基层、爱岗敬业,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赢得了用人单位好评和社会肯定。4月2日、3日出版的《文汇报》、《新民晚报》和《新闻晚报》对此进行了报道。现摘录一文如下,以飨读者。

参加“三支一扶”,从大哭一场到育瓜小能手——
“三支一扶”女大学生与哈密瓜“日久生情”

      (新民晚报记者 钱滢)一个在城里长大、从没干过农活的女大学生,2年前来到嘉定区当起地道的“瓜农”。下地第二天,她就因为巨大的心理落差而哭鼻子。周围人都以为城里姑娘在大棚里待不长,没想到,她不但没有当“逃兵”,而且与哈密瓜“日久生情”。
      在嘉定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下设的种苗基地场,种瓜女孩卢小露的故事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办公室”安在田头
      头戴遮阳帽,身着蓝色工作服,脚穿运动鞋,钻出大棚的卢小露俨然一个“农家女”。记者伸出手想与她握手,她却不好意思地缩了缩手,“刚刚在干活,手有点脏。”她正在给哈密瓜绕蔓、清除侧枝,手法娴熟。
      卢小露是上海水产大学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毕业生。2006年,正在就业实习的她,得知本市首次招募高校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计划(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的消息,马上报了名。她的念头是,自己学的是管理类专业,去乡镇、农村多半是当个坐办公室的“村官”,没想到她的“办公室”在田头。
      上班第二天中暑
      上岗第一天,她就进了大棚。什么都不会的卢小露跟着场里的师傅从头学起,犁地、疏通水沟、拌牛羊粪、播种……7月的大棚,室内温度接近50℃,一个上午干下来衣服全湿透了。第二天,小卢中暑了。想到同学们都在惬意的办公室里上班,自己却在田头吃这份苦,一时难以接受的卢小露大哭了一场。
      对她来说,更大的考验是体力。蹲在田里干活,时间一长,小腿都会抽筋,她咬咬牙坚持下来了。授粉的时候最辛苦,必须赶在日出前日落后,那段时间早上5时就得起床,晚上8时才能收工。“那真是‘早上听鸡叫,晚上听狗叫’。”
      两个月之后,卢小露逐渐适应了工作。看到哈密瓜一点点长大成熟,她的心情也在一点点转变。第一次收获果实,她摘了两个刻上自己的名字放在房里。
      今后还想干这行
      一年多过去了,原本皮肤白皙的卢小露晒黑了,人也变结实了。现在,她已经陪着第4茬哈密瓜在成长,种瓜要领已基本掌握。去年底,上海市哈密瓜研究所在种苗基地场挂牌成立,卢小露又跟着吴明珠院士参与相关课题研究,比如,将哈密瓜嫁接在南瓜枝上,靠南瓜的养分“喂养”哈密瓜,让它抗病性更佳,个头长得更大。“这种嫁接的哈密瓜今年5月就能与大家见面了。”小卢颇有成就感。在实验室里,她还和同事一起研究不同品种的哈密瓜在不同温度、土质里的生长情况,摸索着适合推广的种植方法。
      今年7月,卢小露的服务期将满,将面临重新择业,她不舍得走,更不想放弃这份坚持了近两年的“瓜农”工作。“我很幸运能这样深入地了解农村、了解农业,我想继续干下去。”卢小露说。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