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创新教学模式着力提高教学质量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7-12-18   浏览次数:3751
      为进一步提升留学生汉语教学的质量,促进留学生学习积极性,日前国际交流学院开展了一系列教学交流、观摩和文化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12月4日、5日,学院组织所有汉语教学人员进行了两场现场教学观摩。有趣、形象、直观、卡通式的板书和图画,给枯燥的汉语听说教学带来了活力;通过制作了认字卡片,带上了实物,并且采用“联想”和“滚动”的教学方法,汉语精读课中认字、辨字、组句等教学难题迎刃而解。


      一直以来,国际学院提倡创新教学,改革语言教学的陈旧模式。在对本学期教学工作进行阶段性检查和总结的基础上,学院对颇有新意的教学手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及时发掘教学中的有效“因子”,帮助教师提炼并上升为理论总结,取得明显成效。  
      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国际学院还举行了一系列与教学相关的实践活动——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和汉字书写比赛。比赛中,同学们应用平时学到的汉语词汇、语法知识,尽情表现自己,展现学习成果。虽然有的学生才学了几个月的汉语,表达不是非常流利,但是从这场比赛中仍可以看出他们平日学习的努力程度。比赛最终由二年级的尼古拉伊同学摘得了桂冠,一年级的格丽娜和卡琳娜同学获得二等奖,而叶夫根尼、弗拉迪斯拉夫、尤丽娅和米哈伊尔同学则获得了优胜奖。


      为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增强留学生的对外交流,国际学院还组织了所有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在上海体育学院举办的上海市第二届高校留学生运动会。前不久还举行了国际学院的传统保留节目——留学生包饺子活动。包饺子现场的气氛相当活跃,很多学生都不用老师教,就可以包得像模像样,还按照习俗包出了具自己国家特色的饺子。
      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扩大了教学视野,改进了教学行为,提高了教学效果,而且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增进了师生之间的了解,使我院的学习气氛更加热烈,师生关系更加融洽。

(国际交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