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7-12-17   浏览次数:2687
      12月15日,教务处在培训中心会议室举办了“课程建设经验交流暨专业建设工作会议”,这是继FD系列报告会首次“课程建设的内涵及其功能”学术报告会之后的第二期专题研讨会,会议紧紧围绕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从理论探讨、实践探索等角度进行了交流。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各学院分管教学的院领导、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和参与各类课程建设的教师,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陈慧主持。


      生命学院蔡春尔老师、人文学院孔凡宏老师、经管学院平瑛老师、外语学院朱章华老师、信息学院袁红春老师、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卢卫平老师分别代表课程建设项目组从教学内容的更新和整合、教学大纲的修订、教学方法和考核方法的改革、教学手段的改进、试题库的建设、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和应用、双语教学的探索等多角度谈了对课程建设内涵的理解和实践经验,并通过网络教学辅助平台展示了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案例教学法以及启发式、讨论式和研究式教学法的运用弥补了传统教学方法的不足,使枯燥难懂的课堂教学变得直观、形象、生动,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网上大量的参考资料、作业题和试题库以及讨论使课堂教学得以不断延伸,加强过程管理以及教书育人的功能得以充分实现,我校的课程建设在数量和质量上出现喜人的势头,这也是我校本科教学自06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2006年内涵建设专题研讨会之后在教学实践上取得的成绩。通过课程建设促进了教学团队的形成和双语教学的推广,推动教材编写工作,从而推动专业建设,同时,有利于形成浓厚的教学研究氛围,促进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


      教育部高等学校水产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我校海洋学院教授周应祺从精品课程评审专家的角度解读了课程建设的要点,结合评审指标体系、以翔实的资料讲解了各个环节,并呼吁学校应该出台更多的政策来鼓励教师投身于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为与会者提供了宽广的视野,颇有启发。
      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吴建农教授回顾了我校课程建设的历程、分析了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形势,讲解了我校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的思路,提出分类指导、层层落实;分层建设、逐步推进;构建教学辅助平台、推进教育技术培训等三条具体的措施,得到与会者的响应。
      会上还就制约我校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的瓶颈问题做了探讨,提出了很好的建设性意见。
      我校在教育部和财政部于年初出台质量工程,并在精品课程、教材建设和教学名师评选的基础上陆续推出教学团队申报、特色专业申报、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申报等举措之际召开本次专题会议,旨在总结经验、分析不足,加大建设力度,积极遴选、培育,争取在质量工程建设中进一步取得好成绩,为我校的本科教学在新校区搬迁之后的新一轮发展奠定基础。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