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二届水族科学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在上海农展馆举办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7-10-08   浏览次数:3620

      10月6日上午,2007上海第二届国际休闲水族展览会暨上海水产大学第二届水族科学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在上海农业展览馆开幕。市水产办主任梁伟泉、我校副校长黄硕琳、中国渔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林毅、新加坡观赏鱼出口商公会会长房振伦、广东海洋湖沼学会观赏鱼研究会主任章之蓉、广东七彩神仙专业委员会主任黄运南、上海七彩同业会会长王建光等领导和专家以及部分水族企业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并在上海水产大学第二届水族科学与产业发展研讨会上做了报告,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张登沥书记主持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吸引了众多水族专家、水族企业家、观赏鱼爱好者和水产大学的学生们。


      研讨会上,副校长黄硕琳教授首先介绍了我校水族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的发展概况,并指出未来中国水族产业的发展趋势。市水产办主任梁伟泉先生阐述了国内水族产业的地理分布格局、上海水族产业的发展定位以及我校今后所肩负的艰巨任务。中国渔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林毅先生介绍了水族发展前景以及观赏鱼养殖现状,并指出“发展观赏鱼一是需要钱;二是要闲;三也是最重要的是要有文化”。之后,中外专家分别讲述了各自养殖的经验以及对各种观赏鱼的介绍,加强大学生对观赏鱼的认识,意在呼吁大学生要发展观赏养殖,发展龙头企业,创立品牌,树立“人家不能做的你能做”的精神,推动中国观赏鱼养殖业。我校专家潘连德教授、冷向军教授、陈再忠副教授就观赏水族疾病诊断与治疗实践、观赏鱼的着色机制、观赏鱼的繁殖与人工调控做了精彩的报告。这次研讨会增强了大学生对观赏鱼的热爱,最重要的是使他们对观赏水族的前景发展有了很大的信心。


      观赏鱼是全球最受欢迎的宠物之一。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越来越多地寻求有益于健康与宁静的休闲嗜好,养殖观赏鱼、拥有水族箱和垂钓已逐渐成为新时期我国家庭消费新时尚,水族业也成为我国创汇渔业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休闲、观赏渔业的兴起,也推动了渔具、饲料、鱼药、水族器材等配套产业的发展。本次展会的目的是推进上海的中国观赏鱼集散中心建设,并促进各地从事休闲渔业、观赏鱼养殖的科学家、管理者和经营者的交流,从而推进我国水族科学与产业的发展。
      在现场,有上百家国内外从事休闲渔业的知名企业展现了自己的魅力。展会除了展出各类观赏鱼、爬行及两栖宠物、虾蟹等水族生物,将举行观赏鱼选美大赛、专家科普讲座、亲子垂钓等系列互动活动,头天的展会就吸引了数万业内专家和申城市民观展。

(生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