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从“一封家书”写起 信息学院开展特色新生生涯教育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7-09-26   浏览次数:3227

      亲情无替代,一封家书,承载几多情感?近日,在信息学院针对2007级全体新生开展的大学生生涯教育暨“一封家书”主题教育活动中,新生纷纷拿出准备好的信纸和信封,提起手中的笔,用最原始的方法,在中秋之夜,书写下对父母的一份思念和情感。
      活动上,信息学院就业指导员晏萍老师首先以互动的形式,从大学的定义及大学与中学的区别开始,就大学生生涯简介、生涯探索、生涯决策和生涯行动几个方面为大家阐述了大学生制定合理、科学的生涯规划的重要意义,告诉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明确目标,要了解自己的个性倾向,进行适当的审视和评估,为自己描画一个适当的大学人生,并要制定充实知识、训练技能、做好各项准备的行动计划,使个人能够在大学的环境中更好的适应和发展。告知同学们要根据不同时期的发展不断对自己的生涯规划进行调整,“规划可以改变,但不能随便”。
      随后,晏老师从搜狐网站CEO王邵阳的成功创业经历告诉同学们在每个人一生的生涯发展过程中,身边会涌现很多支持帮助你们的人,我们都要学会并懂得去感恩,尤其是为我们创造条件、为我们付出辛勤汗水和劳动的父母……之后,播放了一段名为“学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的短片,短片中记载了同学们从注册来校到今天的点点滴滴——从父母领着行李送孩子们来校、到寝室里为孩子们整理房间、那几天到处都是父母忙碌的背影、随后便是同学们烈日和夜晚操场上的军训生活掠影、到军民联欢和军训会操的优异成绩。短片中图文并茂并清晰记录着同学们刚进校的所有生活片段。在短片的最后点出了这次活动的主题——“学会感恩、一封家书”主题教育活动。
      伴随着熟悉的音乐,看着滚动播放的短片,看着屏幕中的自己、看着屏幕中忙碌的父母、离家的点滴在脑海中浮现,有的同学留下了眼泪,为了离家的思念而流泪,更为感激自己的父母而流泪。一些同学表示这是第一次给父母写信,开始有些无从提笔,但慢慢的感激之情却在简短的字里行间中流露出来。有的同学一直写到人都离去,满满的字是浓浓的情。有的同学看到了照片中的父母还专程索要照片。还有更多的同学从这个活动中开始了感恩,也开始思考这他们的人生……。

(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