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考察团赴安徽凤阳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考察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7-09-03   浏览次数:3021

    今年暑期,本着“促和谐,谋发展,关注新农村”的精神,我校大学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考察团一行赴安徽凤阳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考察团由团委和社科部带队老师和优秀学生组成。为了对深入发展的新农村有深刻的了解,我校考察团走进了凤阳县的小岗村、赵庄等地。在凤阳县团委书记与赵庄村支部书记的主持下,开展了以“开拓思路、科技兴农”为主题的座谈会。在会上,县团委书记对凤阳县近年来的发展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作了详细地介绍,赵庄村支部书记也对科技兴农后的新赵庄作了细致地描绘,我校考察团的老师同学对现在农村状况积极发问,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开拓思路、发展新农村的建议。会后,当地团委组织参观了蘑菇种植大棚和葡萄种植基地。 
    在小岗村,考察团还与承包土地创业的三位大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这三位大学生是来自安徽科技学院的苗娟、周盘龙和王中华,他们承包了小岗村的6亩土地,建起9个大棚生产双孢菇,并和村民一起成立“小岗村双孢菇协会”,真正走上“农村创业,科技兴农”的创业之路。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实践团对当地农民的生活、蘑菇及水产养殖产业有了一定的了解,对于农村合作社和新农村建设有了更深的理解有了更深的认识。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其中极其重要的一点是靠科技和人才。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需要千千万万个具有现代科技知识的大学生。大学生到农村去,必将给解决“三农”问题注入生机与活力。同时,大学生到农村也可磨练自我,如今在大中城市人才集中、求职困难的情况下,农村不仅创业机会较多,成功概率也相对较大。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