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水产养殖技术培训班学员参观我校农业部渔业动植物病原库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7-09-03   浏览次数:4518

    8月31日,一群来自遥远国度的20余位客人参观了我校农业部渔业动植物病原库。这群特殊的客人是应我国政府之邀请,参加由我国商务部主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承办的“2007南非水产养殖(健康管理)技术培训班”的学员,他们分别来自南非共和国各省的行政管理、科学研究、技术支持和生产企业等部门,其中大多数具有官方兽医师资质。

    整个参观交流活动由杨先乐教授主持,“病原库”和淡水渔业中心的工作人员及部分研究生陪同外宾参加了全程活动。在交流座谈会上,杨先乐教授首先对嘉宾的到访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着重介绍了“病原库”作为我国目前唯一的一个水产培养物保藏机构,在水产动物病害防治领域开展的主要工作、运行机制和科研情况。随后,培训班成员参观了“病原库”实验室。南非的同行们在对实验室具备的良好软硬件条件表示赞叹之余,更对开展科研合作、人员深造和培养物交换等事宜流露出浓厚的兴趣和渴望。交流期间,培训班成员重点对水产动物疾病诊断、水产品药物残留检测和水产病原/细胞保藏鉴定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询问,“病原库”工作人员对提问一一进行了耐心的解答。整个参观交流活动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进行。

    此次“2007南非水产养殖(健康管理)技术培训班”将我校“病原库”作为对外展示我国水产病害研究成果的重要窗口,一方面是对我校水产动物医学学科长期的工作积累及形成的学科优势的肯定;另一方面,在水产品安全日益受到广泛关注的今天,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也为“病原库”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
    按照校领导“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学科”的要求,“病原库”长期以来在加强自身内涵建设的同时,不断注意拓宽对外联系和影响。近年来,“病原库”先后成功举办了数次国内外大型学术会议,逐步与国内外培养物保藏机构建立交流合作联系,成为我国内水产动物病害防治体系中重要的平台。2007年“病原库”后续建设项目——“国家水生动物病原库”已被纳入农业部颁布的《全国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规划(2004-2008年)》中。

(生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