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与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人:屈琳琳  发布时间:2022-12-04   浏览次数:95

11月29日下午,在自然资源部海洋信息技术创新中心2022年度工作会上,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与上海海洋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会议在浙江绍兴举办,上海海洋大学校长万荣和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石绥祥代表双方签署协议。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潘德炉院士、中南大学校长李建成院士、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陈军院士(线上)、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副司长何凯涛(线上)等专家和相关工作人员40余人出席会议并见证签约。

双方以推进海洋信息资源共享应用、海洋战略经济决策支持、海洋安全权益保障,培养高水平海洋学科人才为目标,坚持“平等协商、真诚互信、合作共赢”的原则,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科教协同平台建设、科技联合攻关和人才培养等几个方面开展合作。具体包括,依托上海海洋大学数字海洋研究所,共建“自然资源部海洋信息技术创新中心”,共同开展海洋信息技术的理论方法研究、关键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和示范应用,加强常态化互动合作、创新项目合作等相关机制,引领海洋信息科技创新与应用;深化“海洋经济研究中心”建设,根据国家和地方海洋经济发展战略与管理需求,联合开展海洋经济重大问题研究;在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建立上海海洋大学学生科研实践基地和教学实习基地,开展学生联合培养等。

此次签约,全面开启了双方新一轮的合作共建,将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的战略思维、国家级业务和资源优势与上海海洋大学的科技创新及人才培养等优势有机结合,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进程中的重大创新任务需求,加强产学研用融合创新合作,共同探索解决海洋信息科技根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