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与师生云端面对面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人:屈琳琳  发布时间:2022-05-11   浏览次数:66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于5月1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上海海洋大学全校青年学生线上线下通过多种方式观看,覆盖全体团支部,原汁原味、认认真真开展观看学习,校领导、全校师生、专兼职团干部、学生骨干、团员青年积极撰写心得,感悟总书记讲话精神,谈感想、谈体会,反响热烈。

校党委书记王宏舟说,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顾了各个历史时期共青团在党带领下积极投身中国革命、建设的光辉历程,阐明了共青团坚信信念跟党走的历史经验,对中国青年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对当代青年殷切期望和具体要求,立意高远,振奋人心。

高校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主阵地。面对两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切实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高校就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爱党爱国的红色基因根植于青年血脉中,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唱好“人生三部曲”,信念坚定、自信清醒,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不断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五育”并举教育体系,培养广大青年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勇挑历史重任的品格和本领,在坚守正道中不惧不退,在笃定前行中勇攀高峰,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要不断完善党建带团建的制度机制,加强团学队伍建设,做到“五个模范”,团结动员广大青年在新时代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在新时代征程上做出独特的、不可或缺的历史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敏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精辟阐述了实现民族兴旺发达赋予青年的战略使命和深切厚望,鲜明论述了青年命运同时代紧密相连的历史脉络和深厚内涵,生动描述了青年勇当时代先锋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的切切勉励和殷殷嘱托,视野宏阔,催人奋进,具有极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思想性、指导性。

高校学生是青年的优秀群体,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关心大学生的成长,多次视察高校并对大学生提出殷切期望。高校各级组织要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肩负起为党育人的神圣职责,进一步强化团组织建设,引导和带领广大学生牢记党的教诲,坚定理想、矢志不渝,面向未来、再立新功。

要坚持政治性,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把坚持党的领导深深融入血脉之中,选优配强团干部,完善党建带团建机制,使团组织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要坚持先进性,围绕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这一定位,团结带领团员青年积极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波澜壮阔的实践,努力学习,增强本领,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使团组织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要坚持群众性,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凝聚青年力量,发挥青年作用,服务青年成长,使团组织始终成为青年离不开的家,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校团委书记张亚琼说,在中国共青团迎来建团百年之际,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体共青团员和各级共青团组织、团干部,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并对共青团员们、青年朋友们提出希望和要求:“首先坚持为党育人,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其次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第三心系广大青年,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一以贯之的关心爱护和殷切期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盛世,享有更好的发展环境、更多的出彩机会、更广的成长空间、更暖的组织关怀,校团委将持续推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持续聚焦“为党育人”的主责主业,不断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在思想引领、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权益维护等工作中,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彰显实践育人特色,建强网上引领阵地,守正创新,深入青年,引导广大青年把爱党爱国热情转化为砥砺奋进的行动自觉,锻造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海洋人才!

校团委副书记何杉说,习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满怀深情、饱含期待的讲话,让我们海大青年感觉到非常激动。总书记回顾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开展青年工作和青年运动的百年历史、百年征程,而且高度总结了百年征程上积累的宝贵经验,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就要用脚步去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去感应时代的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的感情、把对人民赤诚奉献的赤子之心融会贯通在自己学业、事业全过程当中。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的引领之下,能够以青春之我继续去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

校团委副书记方晨光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催人奋进,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共青团,作为新时代的高校共青团干部,把坚持党的领导融入血脉之中,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期盼和寄语, 以百年恰似风华正茂的青春朝气,彰显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拼搏锐气,在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终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引领全校团员青年牢记党的教诲、守好红色根脉、立志民族复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海洋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姚倩雅说,一百年来,坚定信念、紧跟党走成为一代又一代团员青年的忠贞誓言,无数的有志青年投身祖国的建设,殚精竭虑,无悔奉献,谱写了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篇章。“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新时代的团员青年要接过手中接力棒,不求回报,冲锋在前,把自己的青春朝气和实干才能挥洒在祖国需要的每一个角落!

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王方方说,100年来,共青团作为党缔造和领导的青年政治组织,与党同心、为党育人、跟党奋斗,团结带领一代又一代团员青年围绕党在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不懈奋斗,成为中国青年运动的骨干力量。作为一名学院团委书记,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积极推动青年团员培养发展、团员推优等工作,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带领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奋勇前进,在新时代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获得者、工程学院2021级机械专业研究生何睿杰说,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我备受鼓舞,收获颇丰。身为新时代青年,哪里有需要,哪里就应该有青年人的身影,在未来,我将继续秉持志愿服务精神,积极贡献个人力量,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2019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疫情期间上交800元特殊党费的外国语学院2018英语1班团支书刘兆安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同时也是一名共青团员,在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今天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百年大会上的讲话后感到心潮澎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中华民族有着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传统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信念,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的青春就要为梦想而努力,为梦想而付出,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2021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先进个人获得者、爱恩学院 2019级市营4班赵梦昕说,2022年是共青团成立100周年,100年栉风沐雨,100年风雨兼程,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前仆后继、砥砺奋进,充分展现了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身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们应当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的新时代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奋斗足迹,擦亮“青春底色”,以自己的赤忱、热血书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春篇章!

食品学院2018级能源1班最强保研寝室张彤语、王馨雨、孙莹、张坷昕说,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一百周年,全国共青团员共同见证了这历史性的一刻。少年强则国强,青年满怀热情,富有理想,民族就有希望。4年的大学时光我们严格要求自己,坚定自己的人生信仰和追求,不断追求卓越,身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员,我们寝室4位同学认真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备受鼓舞,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在未来的道路上不懈奋斗,书写更加绚烂的人生。

用手绘记录海大抗疫故事、水产与生命学院20级生研5班徐雷说,作为海大一份子,在疫情期间,我通过手中画笔,记录下海大共克时艰的点点滴滴,百年之前的今天,一群青年为中华民族的振兴走上街头,他们的热血仍点燃现在的青年。如今的上海青年,勠力同心,共克疫情,也让我坚定作为青年的信仰和理想:是相信党在哪里,团就在哪里,青年就在哪里!用青年的热血去点燃这个时代,传递温暖与力量。

2021年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二等奖、2021年第四届上海市高校学生理论宣讲微课程比赛三等奖获得者、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2018级行管1班严语说,中华民族是古老民族,也是青春民族,青春有无限希望,更有无限可能。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团的最大优势在于遍布基层一线、深入青年身边。”党团引领成长,一路走来,我们时刻感受到了党的关怀与温暖,已然长成了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新时代青年要勇为先锋,找到定位,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科研达人、信息学院2019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吴波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总结了一百年以来中国共青团青年所做的贡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深受鼓舞。在科研的道路上,我将继续孜孜以求,利用自身专业所学,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第十四小区学生区长、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2020级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周晚晴说,新时代新征程,共青团作为为党培养人才的摇篮,目标是要培养能做先锋、能当闯将的青年一代。我是一名团员、也是一名党员,我的坚定使命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我时刻牢记总书记对青年人寄予的希望:“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我将尽心竭力做好我的每一份工作、任务,为自己的青春呈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不“躺平”,敢于承担、敢于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释放青春能量。

八一社全体学生骨干说,团员青年新时代最有生气、最有活力的年轻人,八一社是退伍大学生和爱国爱党优秀思想的聚集地,成员们在平日里认真学习,坚守军人本色,疫情以来毅然请战坚守一线,不怕苦不怕累,主动担当,积极奉献,为抗击疫情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总书记的讲话对当代青年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八一社将继续秉持“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积极担当作为。继续为国家、为学校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团结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是对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的最好庆祝。总书记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海大青年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听党指挥、跟党奋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