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参加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
发布人:屈琳琳  发布时间:2022-04-16   浏览次数:520

4月13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召开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欧文汉,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主持会议。上海海洋大学在海洋科技大楼221会议室设立分会场,校长万荣,副校长李家乐、江敏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一流”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明确新阶段“双一流”建设新使命、新任务、新挑战,部署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会议分为四个议程,一是部分建设高校代表发言,二是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代表交流经验做法,三是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对新一轮双流建设作指导讲话。最后,怀进鹏部长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新一轮“双一流”的建设工作。

会议总结了首轮双一流建设经验,7所高校和广东、四川教育厅等作了交流发言,财政部和发改委从财务保障与发展改革方面对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指导。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从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双一流建设任务,扎实推进双一流各项工作落实等方面进行了讲话。

怀进鹏指出,推进“双一流”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是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引领性、标志性工程。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双一流”建设承担着更加艰巨而光荣的使命。经过首轮建设,我国高质量“双一流”建设体系基本形成,若干所高校和一批学科正逐步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带动一大批高校和学科持续提高发展水平和服务国家战略拓展的能力。怀进鹏强调,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保持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努力建成一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一流大学,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