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远洋渔业项目中期检查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人:屈琳琳  发布时间:2022-03-30   浏览次数:166

2022年3月29日,上海海洋大学和中国水产科学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远洋生物资源立体探测与渔场解析技术”和“远洋渔业资源友好型捕捞装备与节能技术”2个项目中期检查工作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蓝色粮仓专项管理团队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卢兵友处长、项目专员王振忠,项目咨询专家组徐皓研究员、杨信廷研究员、杨红生研究员、马永钧高级工程师、张天舒高级工程师,以及上海海洋大学校长万荣教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韩刚研究员、东海水产研究所所长方辉研究员等项目牵头单位领导应邀出席会议。项目首席、课题负责人及项目骨干等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卢兵友主持。

会议开始,卢兵友、万荣、方辉分别代表科技部项目管理部门和牵头单位致辞。卢兵友对各位专家在严峻疫情下参会表示欢迎,并传达了项目中期检查的要求,希望项目组能紧扣考核指标,突出工作亮点汇报工作内容,项目咨询专家能够直入主题,为项目组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利帮助。万荣及方辉对各位专家的支持与指导表示感谢,希望项目组成员积极配合科技部农村中心及专家组的要求,通过本次中期检查工作会议,明确考核指标完成情况,查找不足之处,听取专家组的建议,为项目顺利验收做好准备。

“远洋渔业资源友好型捕捞装备与节能技术”项目首席科学家王鲁民研究员首先做汇报。随后,“远洋生物资源立体探测与渔场解析技术”项目首席科学家陈新军教授围绕中期考核指标,就立项以来项目的主要进展,取得的阶段性重大成果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并以视频的形式展示了重要装备的研发情况。项目咨询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对两个项目克服疫情等困难所取得的成果表示了肯定,同时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具体要求。

本次会议对“蓝色粮仓”重点专项“远洋生物资源立体探测与渔场解析技术”和“远洋渔业资源友好型捕捞装备与节能技术”2个项目的前期工作进行了阶段性的检查和肯定,对下一阶段项目的进度跟踪、成果凝练和绩效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