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教师荣获2021年上海市育才奖
发布人:陈慧  发布时间:2021-09-16   浏览次数:437


2021年上海市育才奖评审结果近日揭晓,华雪铭、邹磊磊、胡松、高晓丽、翟斯凡等5位教师获奖。

华雪铭自参加工作17年来,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在传授知识的同时结合政治思想教育、价值观教育,提高学生适应社会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曾获校“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称号。先后主讲或参讲本科生《水生生物学》《饲料分析与检测》《营养免疫学概论》《观赏水族营养与饲料学》《饵料生物培养》《生产实习》《认知实习》等理论和实践课程的教学;致力教学改革,重视教学团队建设,主持或参与《饲料分析与检测》《生物饵料培养》《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等校市级精品课程建设,副主编国内首本《观赏水族营养与饲料学》教材。因材施教,热心个性化人才培养,指导学生首获国家留学基金委硕士研究生资助、荣获第一届全国水产养殖技能大赛一等奖等。现作为水产养殖学专业营养饲料方向负责人、水产营养与饲料系副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华雪铭积极组织基组教师依托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以党建带团建,立德树人,努力在课堂内外架起培养水产养殖学一流人才的桥梁,引导学生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增强服务渔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邹磊磊从事高等教育工作25年,始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对教学事业充满热情。过硬的专业学识、深入浅出的讲课风格和亲和力使她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邹老师具有英语双硕士和海洋政策博士学位的跨学科背景,担任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生和渔业资源博士生导师,致力于“外语+海洋”跨学科国别与区域研究。邹老师注重学生的海洋意识和能力培养,在主持的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和农村农业部等相关部委委托项目以及校国际渔业经济与管理舆情中心工作中,指导本、硕、博学生开展翻译、海洋和渔业数据搜集、分析和发布等工作。邹老师长期被聘为联合国粮农组织渔业技术高级顾问、经合组织渔业政策分析师和翻译代表等职务,利用与国际组织良好的合作关系,协调学生参与国际组织的海洋渔业政策科研和翻译项目。

胡松参加教育工作12年,锐意改革,组织建设了我校首个全英语专业,组织建设了目前全国最大最全的海洋类虚拟仿真教学平台,先后承担了《海洋学概论》《物理海洋学》《海洋科技英语》《Fortran程序设计》《DIY海况预报超级计算机》《专业认识实习》《海洋环流》《区域海洋学》《渔业海洋动力学》等本科生课程,以及《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大气海洋动力学》《海洋资料的获取与分析》等多门研究生课程。潜心钻研教学,获得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上海市二等奖、上海市示范性全英语课程、上海市级虚拟仿真课程等荣誉称号。胡松通过课堂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创新思维,多次被学生评为“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指导学生在第11届全国海洋知识竞赛大学生组获得一等奖。2019年作为领队,与24名本科生一起乘坐“淞航”号完成了航海实习和“亚洲校园”国际交流,再续“淞航”号国际航海实习的百年故事。

高晓丽从事学生工作10年多来,始终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不同岗位,以学生为中心,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依托易班平台创新网络思政,设计开展近百次校园网络文化活动,实现网络思政的日常化渗透,开展“海洋科技 反掌之易”等特色易班项目进行创新性探索。“吸引青年 凝聚青年 引领青年”开拓团学工作,既强化思想引领又聚焦实际问题,营造爱恩帮帮帮、福利拼车等品牌效应,覆盖学生上万人次,创建爱恩科创交流群,实现项目库、指导教师库、学生团队库一体化,助力爱恩学生首获上海市“知行杯”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二等奖。聚焦专职队伍,强化学生思政教师专业化育人机制,以辅导员素质能力培养为核心,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多层次、多途径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积极为辅导员搭建素质能力学习和实训平台,提升辅导员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增强育人实效。个人曾获上海高校“十佳博主”等省市级荣誉7项、上海海洋大学育才奖等校级荣誉10项,所带班级或社团曾获全国“十佳易班工作站”等市级及以上荣誉3项、校级荣誉13项。

翟斯凡从事专职辅导员6年,现任水产与生命学院学工办主任、院团委书记、生研水养第一党支部书记。她重点打造实践育人品牌,取得了积极成效。其指导的社会实践(本科通识教育)以第二课堂为抓手打造“专业+课程思政+实践”模式的农科特色类社会实践课程。近3年来共有1000余名师生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主题参与到社会实践的申报中。立项团队奔赴安徽、青海、湖南、浙江、江西等36省、市、乡镇开展调研,与政府、企业、科研院所进行技术成果探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科技服务,解决农户生产难题,深入了解国家发展现状,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该课程成功立项上海市重点课程1项、校级一流课程1项、校级教改项目1项;主持校级思政课题3,参与市级课题3项,参与编撰课程教材2册。曾获上海市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集体、全国“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上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指导教师)、第十二届“挑战杯”上海市三等奖(指导老师)、全国“互联网+”大赛上海市优胜奖(指导老师)、上海市第一届“汇创青春”环境设计类二等奖(指导老师)、上海海洋大学文明示范岗、上海海洋大学精神文明特色项目2项、上海海洋大学先进基层党支部、优秀基层党建案例等。

为鼓励本市长期从事教育事业,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取得显著成绩的高校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于1995年设立上海市“育才奖”。2021年,共70个高校(单位)295位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荣获2021年“上海市育才奖”。

  

(撰稿:李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