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部鳜组织胚胎形态学专著《鳜组织学彩色图谱》出版发行
发布人:徐凌  发布时间:2021-10-02   浏览次数:63

日前,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陈晓武、赵金良教授编著的《鳜组织学彩色图谱》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出版。

鳜是我国最具传统的特色经济种类,其肉质丰厚坚实、味道鲜美、无土腥味、富含蛋白质,刺少,老少皆宜。近年来,鳜的人工繁育、养殖、营养、遗传学和免疫学研究均已取得了一定成果。与之相比,鳜的组织胚胎学尚缺乏系统、细致的资料,影响了鳜基础研究的开展。著者利用多年的研究积累获得了鳜不同组织及胚胎发育时期的高清图像,既有大体解剖,也有显微组织结构。此外,还整理了鱼类组织学研究的一些经典成果,对鱼类演化、解剖、组织和发育知识进行综述。《鳜组织学彩色图谱》是我国第一部介绍鳜组织胚胎形态学的专著,图文并茂,不仅具有一定科研参考价值,也为学校《组织胚胎学》《发育生物学》等课程建设和教学提供了原创性的辅助资料。

本书的整理和出版得到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项、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和上海海洋大学应用型本科试点建设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