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0年普通本科生源质量报告分析暨招生工作委员会会议
发布人:屈琳琳  发布时间:2021-01-20   浏览次数:175

为进一步提升普通本科生源获取能力,优化生源结构、加强招生宣传、提升生源质量,为学校的“十四五”规划建设打基础、开新篇,1月19日上午,学校召开了2020年普通本科生源质量报告分析暨招生工作委员会会议。学校本科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招生委员会、纪检监察部门、教务处、就业指导中心、学院招生宣传组组长、师生代表参会。会议由副校长万荣主持。

校长程裕东对2020年全校上下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克服困难,圆满完成招生任务,特别是学院在对招生工作的认识和实践层面上的提升以及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代表学校向参与招生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各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推进表示感谢。他指出,随着高考改革的不断深入和优质生源竞争的日益激烈,学校招生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他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招生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理解学校“整合3大目标、联接2大市场、促进2个转变”的人才培养理念。各部门、学院要认真研判和分析,将招生工作、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和就业发展等系统考虑、同步推进,不断完善生源质量、培养质量和就业质量体系化建设,不断提高立足于培养质量的生源获取能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校影响力。二是突出学校特色与增值服务,升级宣传策略。要深入挖掘学校的创校使命、校训精神、办学成果等核心内涵,要精准提炼学校所给予考生的优质服务和所处的独特的区位优势,打造独一无二的学校品牌,讲好海大故事。三是树立长远眼光和世界视野,提升学校影响力。一方面要立足长远、放眼未来,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和学校发展目标,保持战略定力,审慎对待市场行为,统筹规划、稳妥实施招生、培养、就业各环节工作;另一方面,要面向世界、体现价值,深入挖掘提炼学校在全球事务中所发挥的积极担当和重要作用,以担当体现价值,以价值提升影响。

万荣在讲话中强调,生源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生命线。招生在学校构建的“三大战略两大市场”战略布局中具有重要牵引作用,也是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的重要一环。接下来要加强分析研讨,进一步厘清招生工作的客观规律,创新方式方法,形成适合人才培养的“技术路线”,提高生源质量,促进学校发展。

招生办公室主任王曜做专题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在全校共同努力下2020年本科生招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全面汇报、分析了2020年本科生源质量情况,并就2021年招生工作进行初步布置和展望。

水产与生命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做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还就2021年如何更好地开展本科生招生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