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第一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
发布人:邓叶芬  发布时间:2024-02-27   浏览次数:10

2月26日上午,中共上海海洋大学第一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海洋科技大楼109会议室举行。会议学习传达2024年春季高校党政负责干部会议精神,系统总结2023年工作成效,研究部署2024年学校重点工作。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民主党派主委、学科带头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王宏舟主持。

王宏舟传达上海市2024年春季高校党政负责干部会议精神并讲话。他指出,2024年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力推进“双一流”、“十四五”建设和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市教委重要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定位,厘清思路,持续推进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思政和大思政课建设。要守牢意识形态底线,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确保学校安全稳定。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开展干部能力培训,启动新一轮配合改革的干部调整,加大后备干部培养。要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将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贯穿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不断深化自我革命,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王宏舟强调,在今年的工作中,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宝贵机遇,以高昂的状态迎检促建。要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持续推进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贡献导向,启动动力机制改革。要服务国家战略和行业动向,聚焦重点推进发展,强化有组织科研,深化部市共建,加大科研产出。要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为契机,主动谋划思考,创新发展路径,抢占发展机遇,切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校长万荣深入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他指出,要深刻认识高等教育对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和支撑作用,牢牢锚定地方应用研究型“双一流”建设高校定位,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行业发展需求,坚持“小而精”“小而特”“小而优”“小而强”的发展战略,增强资源聚集能力,提升社会服务能级。他强调,做好2024年的工作,一是要优化教育理念,按照“教育、科技、人才、产业”四位一体谋划学科专业布局;二是强化有组织科研,瞄准重大需求变革科研范式;三是要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学科交叉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四是加强研究生学位教育,深化科教融汇、产教融合;五是深化治理体系变革,加强对外开放与合作,高质量做好教育保障,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会议审议并通过学校2024年工作要点。

教务处、学生处、科学技术处、组织部作为职能部门代表汇报部门年度重点工作部署。

(供稿:党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