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逐梦海洋——上海海洋大学“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开讲
发布人:屈琳琳  发布时间:2019-12-04   浏览次数:130

“同学们,请记住:为了国家的海洋权益,每一个字都要琢磨!”“为了国家的海洋权益,我们一定牢记使命!”12月3日下午,上海海洋大学伟大工程示范党课“不忘初心、逐梦海洋”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开讲。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上海海洋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吴嘉敏进行党课导读,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师生代表400余人参加。市委第11巡回指导组组长周蔚中,指导组成员花蕾、李奎、曹光梁出席。党课通过视频、情景剧、朗诵、采访、舞蹈、歌唱等多种表现形式,展现了上海海洋大学几代人在国际舞台上的初心和使命。

吴嘉敏通过“坚守初心、使命不渝”“逐梦海洋、重任在肩”“擦亮初心、逐梦前行”三部分为师生进行示范党课导课,他表示,此次示范党课是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内容的一部分,是展示学校广大基层党组织、师生党员努力奋进的生动缩影,用党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的形式,把我们“海洋强国”的初心化作行动,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作为一所百年老校,海大将创校使命内化为强国信念,代代海大人与祖国发展同向同行,砥砺奋进。

吴嘉敏上示范党课导课

党课分为三个篇章,在第一篇章《不忘初心从无到有开启国际履约序幕》中,讲述了上世纪70年代,上海海洋大学老校长乐美龙第一次参加联合国第三次海洋法会议,在中日谈判过程中,在压力和责任的并存下,他最终提出了解决中日矛盾的最佳方法,在国际场合发出了中国声音。

乐美龙教授现场互动采访

周应祺教授现场互动采访

第二篇章《牢记使命共同发展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中,讲述了海洋大学的专家们握紧时代的接力棒,足迹踏遍了三大洋、南极海域及多个国家专属经济区,为增进中外交流、提升我国在国际渔业领域的影响力,展现了中国科学家的实力和担当。

宋利明教授现场互动采访

情景朗诵《使命必达》

原创现代舞《海魂》

在第三篇章《砥砺前行永远奋斗为海洋强国建设做出新的贡献》中,一代代的海大人传承着“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不断深入地参与到国际规则的制定,影响力不断扩大,相继在国际组织上担任重要职务,掌握了更多的话语权,培养了更多的国际人才,为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朱国平教授、李纲副教授现场互动采访

诗朗诵《立下誓言》

全体大合唱《不忘初心》

作为我国远洋渔业的排头兵,上海海洋大学积极响应号召,派远洋渔业国际履约团队全面承担履行区域性渔业管理公约任务, 越来越多的海大教授,也纷纷参与到履约的工作当中。他们为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在国际舞台上唇枪舌剑、据理力争,把青春和汗水洒到了建设海洋强国的奋斗之路上。

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完善三全育人机制,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战略部署,立足自身作为海洋水产特色鲜明的应用研究型高校,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实践育人,将党建工作深入到学校改革发展各个细胞,建在海洋深潜试验团队中,建在远洋资源调查船上,建在国际渔业履约谈判桌前,建在水环境生态环保第一线,引导全体师生党员将论文书写在江河湖海,以广大师生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国家战略的丰富实绩引导人、教育人,推动党建工作引领学校中心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努力将一流党建引领立德树人、建设一流学科的文章书写在祖国海洋强国战略的征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