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中国水产学会淡水养殖分会学术年会在甘肃兰州举办
发布人:于林  发布时间:2019-08-16   浏览次数:126

2019年8月13-15日,由中国水产学会和上海海洋大学共同主办的中国水产学会淡水养殖分会学术年会在甘肃兰州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桂建芳,中国水产学会副秘书长、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胡红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水产学会理事刘英杰,中国渔业协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德芬,甘肃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李琦,大北农神爽水产科技集团总裁易敢峰,北京渔经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蒋火金,中国水产学会淡水养殖分会主任委员、我校副校长李家乐等出席了年会开幕式。本次年会主题为“淡水养殖绿色发展与科技支撑”。

开幕式上,李家乐在致辞中总结了过去一年来淡水养殖分会的工作情况,他指出中国水产学会淡水养殖分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满足人民对优质水产品和优美水域生态环境的需求为目标,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进淡水养殖业绿色发展,按照中国水产学会章程认真开展分会工作,回顾了重点开展的6项主要工作并简要介绍了今年下半年将要做的重点工作。

胡红浪在开幕式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淡水养殖分会一年来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并指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科技创新助推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是关系到我国淡水养殖业发展的重大课题,强调学会要以拓展养殖业发展空间格局、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变生产方式为主攻方向,围绕生态优先、养殖容量、市场容量等突出问题,加强原创性基础研究,开展跨学科的技术创新与集成。要在充分发挥好学术年会作用的同时,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资源,为广大科技工作创建智能、智慧、快捷好用的学术交流平台,不断提高学术交流的实效与质量。

开幕式后,桂建芳院士、刘英杰研究员、王德芬研究员、卢大儒教授、易敢峰博士分别做了题为《水产养殖转型升级与生态净水渔业》《全国重点水域专项组织策划基本情况汇报》《中国淡水珍珠养殖产业发展报告》《生命的哲学思考》《新时代水产业发展的共生思维与科技创新应用》的大会主题报告。大会共设了4个分会场,分别进行淡水养殖前沿基础研究、名特优淡水鱼养殖绿色高质量发展前沿与趋势、大宗淡水鱼养殖绿色高质量发展前沿与趋势以及虾蟹蚌和龟鳖养殖绿色高质量发展前沿与趋势4个专题的学术报告,共有80余位参会代表作报告,墙报展示40多张。会议结束时宣布了优秀研究生报告获奖人员并进行颁奖,提高了广大青年在水产行业学习和工作中的积极性。其中我校唐睿哲、葛静远2位同学获得口头报告一等奖,刘云飞、赵祯、张瑞祺、王映、宋晓哲5位同学获得口头报告二等奖。

学术年会反映了近年来国内、国际淡水养殖领域学术研究和科技研发的最新进展。会议研讨气氛活跃,交流踊跃。学术年会召开促进了我国水产科技工作者的交流与合作,对淡水养殖转型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为推动我国水产养殖绿色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贡献。本次会议共有参会代表320余位,涵盖了29个省市、60多家单位,分会学术年会正越来越受到业内行政、科研、教学、推广、生产经营等单位重视,成为淡水养殖学术交流、科研成果展示等方面的重要平台。甘肃省水产研究所、北京渔经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及大北农神爽水产科技集团等单位对本次学术年会的举办给予了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