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记忆,不负时代荣光”2019年长三角海洋高校领袖研习营举办
发布人:于林  发布时间:2019-07-20   浏览次数:113

为进一步加强高校三全育人工作,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把思政教育贯穿于教学实践全过程,让学生了解国情社情、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品格意志,推进海洋一流人才培养建设,我校举办2019年长三角海洋高校领袖研习营活动,来自上海海洋大学与浙江海洋大学的41名师生前往革命圣地延安,开展主题为“追寻红色记忆,不负时代荣光”研习活动。

寻访红色足迹,追忆峥嵘岁月

从1935年到1948年的13年间,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写下了辉煌的一页。师生走访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四八烈士陵园、抗大纪念馆等革命旧址,感受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为民族独立解放矢志不渝的光辉历史。在抗大纪念馆,师生们通过历史文物资料了解到,在七十年前炮火纷飞的年代,无数进步青年怀着爱国主义情感从全国各地汇聚延安,以窑洞为教室,以石砖为桌椅,以泥墙为黑板,寻求民族解放的真理,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在鲁迅艺术学院旧址,师生们认识到老一代革命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作品中反映着崇高的革命理想和坚定的革命信念。在宝塔山俯瞰延安城,巍巍宝塔山铭记着党的丰功伟绩;滚滚延河水,传承着党的优良传统。宝塔山下,研习师生齐唱《强军战歌》和《上海海洋大学校歌》,歌声嘹亮,催人奋进,展现了新时代青年传承延安精神、奋勇向前的精神风貌。

上海海洋学经济管理学院徐正说,通过参观访学,切身感受到延安精神的内涵,坚持为人民服务,独立自主、自立更生、勤俭节约、艰苦朴素。作为一名学生骨干,要坚持服务理念,言行上示范引领,让学生想得起、找的到、靠得住,团结好、凝聚好青年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读懂梁家河,感悟大学问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梁家河是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插队的地方,是他读懂人民、读懂中国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在知青岁月却克服了“四关”,融入人民群众,秉着为民服务的初心,为梁家河人民建立沼气池、铁匠铺、代销店、磨坊,让村民过上了更好的生活。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群众观,勤于学习,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勉励师生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保持永久奋斗的优良传统。

浙江海洋大学王文汐说,“七年知青岁月,梁家河改变了习近平,习近平也改变了梁家河落后的面貌。知青时期的习近平对知识的渴求和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为当代青年树立了榜样,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讲话中对青年的殷切希望,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担当时代责任,为民族复兴接续奋斗。

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家国情怀

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光辉历程,在陕北黄土地上留下了光辉的足迹。师生通过体验教学、专题教学、现场教学、情景教学和仪式教学、交流座谈、读书会的形式深化了对延安精神的认识,进一步明确自身的职责与使命。理想之光不灭,信仰之光不灭,延安精神需要代代传承,当代青年要永志不忘革命先辈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

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贾晶晶说,中国共产党经历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磨砺,将红色火种洒遍长征的路上,带领中华民族从贫穷落后走向了独立富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珍惜时代际遇,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将专业所学与国家所需相结合,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时代荣光!

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韩正阳谈到,延安之行是一场灵魂洗礼、精神升华之旅,一定要把这次培训的成果和收获带回去,在今后的生活里,既要读有字书又要读无字书,传承红色基因。

本次长三角海洋高校领袖研习营,结合校内外思政资源,为长三角海洋高校青年提供交流学习平台,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继承革命先辈的意志,树立远大理想,永葆家国情怀,将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让青春在奉献祖国建设中绽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