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课堂”系列报道之十二:我校教授博士服务团赴松江、常熟和东台开展科技服务
发布人:蔡霞  发布时间:2019-07-21   浏览次数:121

7月15日至16日,我校教授博士服务团第一分团赴上海市松江区、江苏省常熟市和东台市开展业务对接和渔业科技服务。服务团由水产养殖技术与工程系和发育生物系的部分老师组成,科技处副处长李辉华,水产与生命学院院长谭洪新、副院长陈再忠参加了科技服务活动。

7月15日上午,服务团前往松江区松江水产技术推广站、松江区国家级水产良种场和荔虹锦鲤园。服务团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来到了良种场的塘口、池塘内循环流水养殖系统、养殖尾水蔬菜综合种植处理区等区域进行了考察,了解并察看草鱼等养殖对象的生长情况和池塘水质。接着前往荔虹锦鲤园,现场查看锦鲤的养殖、品相和鱼池维护等情况。荔虹锦鲤园主要代理和养殖日本各大鱼场锦鲤鱼,当前锦鲤鱼长势良好、品相佳,暂未进行相关的繁育和选育工作。

教授博士服务团在松江区国家级水产良种场合影

座谈会上,教授博士服务团成员与松江水产技术推广站的相关领导进行了深度交流。松江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张友良、书记张国奇介绍良种场的情况,希望与上海海洋大学深入开展合作,为水产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谭洪新介绍了我校教授博士服务团15年的历史沿承和科技服务初衷,回顾了与推广站成功合作“浦江1号”团头鲂的历程。我校陈再忠教授、刘利平教授和鲍宝龙教授就推广站和相关企业关心的高端锦鲤种质培育、中国传统观赏鱼保种工作、池塘养殖容量、生态自净能力评价、淡水养殖鱼类土腥异味的消除、松江大闸蟹品牌建设合作等内容提出具体建议、现场进行深入探讨。

服务团与松江水产技术推广站及当地水产养殖企业座谈

当天下午,服务团前往江苏省常熟市古里镇的东方锦鲤养殖有限公司。服务团现场考察锦鲤养殖、小规格锦鲤和大规格锦鲤的生长、优良个体挑选等情况,现场与东方锦鲤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瑞泉就锦鲤养殖心得、微生态制剂开发、大学生实习等情况进行了交流。

教授博士服务团在常熟市东方锦鲤养殖有限公司合影

7月16日上午,服务团成员到达江苏省沿海开发(东台)有限公司,现场了解条南零排放生态养殖区的规划和生态塘的运行情况,美洲鳗鲡的池塘养殖、增氧和摄食情况,条子泥滩面和条北土壤改良试验情况。服务团养殖工人询问解答养殖策略和病害等问题,向江苏省沿海开发(东台)有限公司负责人了解经营方式和产业链等情况。

服务团考察江苏省沿海开发(东台)有限公司条子泥垦区和渔业园区

考察结束后,双方进行了座谈,谭洪新表示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的相关学科与江苏省沿海开发(东台)有限公司相关业务在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方面的匹配度非常高,希望继续与公司开展实质性的合作。江苏省沿海开发(东台)有限公司“6-2-2”规划中20%面积的生态保护湿地(约2-3万亩)可以依托监测中心和我校相关学科的科研力量,科学数据化地表征湿地在垦区生态保护方面的具体贡献值。李辉华认为校企合作可以充分地发挥高校学科优势,帮助企业建立较完整的生产链。陈再忠教授提议合作建立研究生(专业学位)联合培养基地。刘利平教授就鳗鲡养殖现状和技术提出建议,钟国防高级工程师就其它水产养殖新品种进行了介绍。双方还就正在推进中的意向合作内容(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建设、工厂化养虾项目、种养结构调整、校企合作方向和成果转化等)进行讨论。

服务团与江苏省沿海开发(东台)有限公司座谈

为期两天的现场调研、实地走访、与一线从业者交流沟通、渔业科技服务及合作对接座谈,相关水产养殖企业与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就生态养殖、新品种新技术推广、水产养殖产业转型升级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合作充满信心,达成合作意向。服务团向养殖从业人员介绍了最新的研究成功和技术理念,为技术服务、技术转移转化等方面的合作奠定基础,在与不同水产从业者的沟通交流中得到启发,有利于推进我校科研与产业融合,拓展和提升我校水产一流学科的社会影响力和辐射带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