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海洋大学招生咨询启动及培训会召开
发布人:屈琳琳  发布时间:2019-06-19   浏览次数:100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是学校更名、新校区启用第二个10年的启程期,是学校格局创新、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2019年6月13日下午,学校召开2019年招生咨询及培训会,共同探讨在全面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新趋势下,在全国教育大会背景下,我校如何进一步优化招生宣传工作模式,不断升级生源获取策略,积极构建招生培养就业的一体化。校招生委员会、招生组成员及相关职能部门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孙礼仕主持。

校长程裕东强调做好招生工作的三个努力方向。一是着力构建“整合三大目标”“联接两大市场”“促进三个转变”的人才培养体系。“三大目标”即生源获取目标、培养方案目标、学位授予目标,“两大市场”即生源市场和就业市场生源,“两大转变”即促进学生从高中生向大学生的转变、从大学生向社会人的转变。整个体系环环相扣,紧密相连,而生源获取是整个体系最开始、最基础、非常重要的一环,起着提纲挈领的作用。二是通过专业化、职业化、特色化的宣传,打造独一无二的学校品牌。上海海洋大学的特色品牌来源于悠久的历史传统,来源于高度的学科使命,来源于系统的战略布局,来源于科学的培养体系,来源于广阔的发展前景。每位老师要发挥自己的才智,把一个有历史、有文化、有情怀、有担当的大学讲给学生和家长听。三是学校各机关要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为学院提供支撑,做好服务,探索符合我校专业特色的人才选拔机制,进一步提升我校的本科生源质量,增强学校办学影响力,为“双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副校长万荣对各学院长期以来对招生工作的支持和贡献的感谢。他指出,招生工作对学校发展至关重要,高质量人才的起点是高质量的学生。希望各学院积极思考,主动而为,把学院的特色、优势宣传出来。一是创新工作平台,充分利用新媒体进行宣传;二是充分发挥学生的作用,让学生参与到招生宣传的策划过程中,同时借助优秀学生回访母校,提高宣传的力度;三是适当借助第三方平台,发挥其专业优势,提高宣传的深度和广度。

食品学院招生组组长陈慧分享食品学院招生工作的举措和感想。新一轮招生考试制度改革背景下,招生宣传日常化、招生人员专业化将成为新常态。食品学院在招生宣传过程中,坚持推行领导负责制,发挥领导的参与带动作用,形成“领导重视、全员参与”的局面。

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党委书记俞渊介绍学院完善招生工作的制度建设,形成系列工作机制。

经济管理学院招生组成员何清副教授从“招生基础、招生技巧、招生管理”三个维度出发,系统、专业、详细解读招生咨询要点。

宣传部于光磊介绍我校2019招生宣传工作的整体情况,同时针对招生宣传工作存在的不足,提出专业性建议。

招生办主任孙桂娟对我校招生工作组织机构及职责进行说明,介绍我校2019年的整体招生工作情况,对我校2019年招生计划及章程进行了阐释;解读2019年我校招生宣传工作方案,并招生咨询人员提出相关工作要求。

启动会结束后,孙桂娟对招生咨询人员进行相关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