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青年教师座谈会
发布人:屈琳琳  发布时间:2019-05-14   浏览次数:158

5月10日下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青年教师座谈会在行政楼717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克勇,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科学技术处、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工会负责人以及青年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郑卫东主持。

吴嘉敏指出,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海解放70周年,同时也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内涵发展,推进双一流建设至关重要的一年。青年教师作为学校建设发展的参与者、见证人和受益者,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机遇,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感受习总书记对青年和教育的殷切希望,要进一步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切实把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中。要围绕学校工作目标与方向,勇担使命,埋头苦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于学校改革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勇当先锋,再立新功。

结合学校工作,吴嘉敏对青年教师提出三点希望:一是青年教师要树立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从学校发展的角度,培养人才的角度,都需要青年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学校、社会需要一批青年表率,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使命做好。二是青年教师要不断加强师德修养,提高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教师做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作为与学生紧密接触的年轻教师,更加需要培养良好的师德修养。要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标准不断提升自己能力和水平,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青年教师要不忘初心,努力提升教学科研水平。新时代高校青年教师具有思想活跃、思维敏捷,观念新颖、兴趣广泛,探索未知劲头足,接受新生事物快,主体意识、参与意识强等特点,对实现人生价值有着强烈渴望。同时,青年教师在成长的路上绝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有成长的烦恼、思想的困惑、专业的纠结、生活的迷茫、职务晋升及科研教学的压力等等,在遇到这些困难挫折的时候,要学会思考、善于分析、正确抉择,不要抱怨,而要抱着积极的态度去改变。讲格局、讲责任,抵制诱惑。要在繁杂功利的环境中严守学术道德规范,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底线。

郑卫东为与会师生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与内涵,希望青年教师作为学校文化的传承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主力军、学校2050年建成世界一流特色大学的全程参与者,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切实担负起新时代青年教师的职责使命。朱克勇结合习总书记的主要讲话,指出奋斗是青年最亮丽的底色,青年教师要勤于学习和思考,要相信自己,勤于行动和奉献。工会副主席金晔表示将一如既往做好青年教师的服务工作,帮助青年教师解决后顾之忧。

座谈会上,水产与生命学院竹攸汀、食品学院茜丽尔、工程学院吴迪、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常飞、教师工作部李毅超、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王茜、外国语学院尚慧、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玉铭等青年教师代表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交流了学习感想和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