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水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
发布人:蔡霞  发布时间:2018-12-13   浏览次数:74

2018年12月12日,2018-2022年教育部水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上海海洋大学召开,来自全国38所高校的39位委员齐聚一堂,共谋新时代水产本科教育大计。上海海洋大学校长程裕东教授到会祝贺并致辞;水产类专业教指委主任、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家乐教授作工作报告;教指委秘书长、上海海洋大学教务处处长江敏教授介绍了教指委工作机制和议事规则、今后五年工作规划及2019年工作计划。会上还颁发了委员聘书。

程裕东向当选为本届教指委委员的与会嘉宾表示了热烈祝贺和欢迎,对教指委长期以来围绕水产类本科教育的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促进全国高等水产教育繁荣和发展所开展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赞赏,同时对各位委员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关心、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他简要回顾了上海海洋大学的百年办学历史,介绍了学校育人特色、水产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建设学科”举措与成绩和学科的发展现状。提出新一届教指委要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在促进建设一批适应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水产类专业,培养一大批能够站在世界舞台,活跃于产业界、学术界和行政界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的卓越人才,为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文明等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助力各校发展。学校作为教指委秘书处单位,将全力为水产教指委开展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共同携手,为我国高等水产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家乐首先回顾了上届教指委的工作,随后传达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副部长林蕙青以及高教司司长吴岩于11月1日在教育部教指委成立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对本届教指委重点工作作了部署。代表教指委全体委员表示要提高认识,切实为振兴本科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发挥好参谋咨询、指导引领、凝聚队伍、监督推动等重要作用。

江敏就2018-2022年水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机制和议事规则、教指委2018-2022年工作规划和2019年工作计划的起草情况作了说明。教指委今后几年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指导水产类本科专业认证工作,促进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落地生根;二是指导实施卓越农林(水产)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加快建设高水平水产本科教育;三是组织开展水产类学科竞赛,深化水产本科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四是搭建水产类专业实践教学资源共享平台;五是举办青年教师教学论坛,推动水产类专业课程质量提升;六是加强水产高校间校际合作,扩大学生跨校交流等。

委员们对教指委五年工作规划和明年工作计划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专业建设、课程标准、教材建设、青年教师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资源共享、国际交流等方面达成了共识;初步明确了2019年计划开展的几项工作,如水产类专业建设研讨会、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青年教师教学论坛以及委员会议的安排等。

水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将积极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以及2018-2022教育部高等学校教指委成立大会会议精神,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进水产类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扎实做好本届教指委的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