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校园”项目中期评估专家组来我校现场考察
发布人:蔡霞  发布时间:2018-12-12   浏览次数:100

12月11日,由中国教育部评估中心组织,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范士明副教授任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罗燕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严平副教授为专家组成员的的“亚洲校园”项目中期评估专家组来我校现场考察。中国教育部评估中心王铄、日本NIAD-UE项目观察员NAKASATO Toshie、FUSHIMI Junko等一起参加现场考察。日本东京海洋大学东海正副校长、项目负责人舞田正志教授、国际交流关系科木谷慎一科长、亚洲校园项目协调员申莲花,韩国海洋大学项目负责人许哲教授,我校研究生院、教务处、国际交流处、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财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共38余人参与了此次现场考察活动。

中日韩三校领导与亚洲校园项目评估专家组合影

 评估汇报会议上,校长程裕东首先致欢迎辞,向评估专家组介绍了我校发展历史、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愿景,并对亚洲校园项目的工作推进表示充分支持。我校研究生院执行院长王锡昌作为三校项目代表向评估专家组、项目观察员及中日韩三国学校详细汇报了项目中期整体实施和质量保障。

王锡昌执行院长进行“亚洲校园”项目中期实施情况汇报

 评估专家组还通过留学生教学设施及宿舍参观、三国项目管理人员访谈、项目参与导师访谈和项目参与学生座谈等方式,从学校间的合作程度、项目运行机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学生学习体验及满意度、核心课程的设置等多维度全面、真实地了解我校“亚洲校园”项目的中期实施情况。

评估专家组与项目参与导师访谈

评估专家组与项目参与学生座谈

现场考察意见反馈中,评估专家组成员就中日韩三校的合作、项目的顶层设计和框架、推进计划和实施效果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扩大“亚洲校园”项目宣传、加强参与导师和学生的帮助指导、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等相关建议。后期,教育部评估中心将形成详细的中期评估结果报告反馈学校。

“亚洲校园”全称为“亚洲大学生集体行动交流计划”,由中、日、韩三国政府主导实施,旨在通过三国高等学校间各种形式的交流项目。2016年11月,我校与东京海洋大学、韩国海事海洋大学联合申报的“基于‘中日韩教育一体化’的海洋科学技术领域共同教育计划”项目成功入选。此次中期评估现场考察是在前期提交项目自我评估报告后,按照“学校为主、学生为本、侧重审核、简易可行”的基本原则,从“目标设定”“组织实施”“教学活动”“学生服务”“质量保障”“学习成果”等六大方面对“亚洲校园”项目进行质量评估,旨在加强质量检查,积累经验,确保项目健康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