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稻田养鱼社会效益国际推广计划团队实地考察稻鱼共生系统
发布人:蔡霞  发布时间:2018-12-12   浏览次数:68

12月6-7日,在完成我校与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合作举行的“稻田养鱼社会效益国际推广计划”研讨会之后,作为推广计划的工作组成部分,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组织来自FAO、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NACA)、世界鱼类中心(WorldFish Center)、印尼、菲律宾、法国、日本等国的国外专家和来自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贵州省从江县渔业局、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的国内外代表共34人,赴浙江省青田县实地考察稻鱼共生系统。

青田稻鱼共生系统于2005年6月被FAO列为首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lobally ImportantAgricultural Heritage Systems, GIAHS),也是中国第一个GIAHS。该县地处中国浙江省东南部,山多地少,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早在2400多年前,青田先民就发明了在稻田里养殖鲤鱼的方法,并培育了极具地方特色的鱼种“青田田鱼”。

考察期间,代表团考察了以注重稻鱼文化保护传承教育为特色的青田县方山乡中心学校、农耕文化宣教展示中心、GIAHS青田稻鱼共生系统保护核心区龙现村,以及反映稻鱼文化的青田石雕博物馆。

稻鱼共生的复合系统可以产生重要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在我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积极的助推作用。同时,这一系统得到了FAO的高度评价。本次考察活动将有利于把稻鱼共生系统作为一种可持续的生态生产模式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并将在“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