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人:屈琳琳  发布时间:2018-10-18   浏览次数:107

10月13日上午,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水产类教学委员指导会和水产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集美大学与厦门澳汤维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在集美大学揭开序幕。来自中国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广东海洋大学、浙江海洋大学、宁波大学等全国37所高校200余名选手齐聚集美大学,上演水族箱造景技能大比拼。我校潘韵超、黄道驰等6名学子在陈再忠、高建忠和徐灿三位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全部4个类别单项赛,并获得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教育部高等学校水产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黄硕琳教授应邀参加本次大赛开幕式并致辞。

参赛学生、指导教师合影

教育部高等学校水产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黄硕琳教授致辞

在一天紧张而激烈的造景过程中,我校学子前期细心充分的准备发挥出了优势,陆续克服了底泥少、素材小、时间短等困难,准时高质量完成造景任务。14日上午,经过国际大赛造景冠军张剑锋、邹维新等专家的评定,我校4个参赛队在全部139个参赛队中总体实力突出,大型缸、中型缸和水陆缸作品在3个单项赛中名列前茅,成绩优异。骨架稳定性、水草种植搭配和细节处理等方面获评委好评。其中,2016级水族专业潘韵超制作的《别有洞天》获水陆缸组一等奖,2017级水族专业黄道驰制作的作品《仲夏之旅》获中型缸组一等奖,2016级动物医学专业冯梓钊、2016级水族专业邓象月和2017水产养殖专业蒋康鸿共同制作的《太极生万物》获大缸组二等奖,2016级水产养殖专业学生张景航的作品《散》获微型缸组三等奖。

我校学子参赛作品展示

为争创佳绩,校内赛组委会自6月初就开始选拔参加此次全国大赛选手。经过初赛和决赛2轮骨架赛的选拔,从全校30余名造景爱好者中挑选出6名基本功扎实、设计思路清晰、创新意识强、操作能力突出、造景经验丰富的同学参加全国大赛决赛。由于本届赛事材料种类和数量可知,各校参赛选手均以自身最擅长的造景风格参赛,竞争非常激烈,选手间重点比拼的将是细节和基本功。围绕骨架搭建、局部细节处理、水草栽种等基本功,我校水族专业教师积极拟定备战计划,在赛前组织了为期20天的强化集训。准备期间,水产与生命学院还重点选派冯梓钊和黄道驰2名选手参加9月28日在广州举行的“长城杯”世界水族造景大赛邀请赛,积累现场造景经验。

自2014年举办首届以来,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始终坚持“实践、进取、开拓、创新”的宗旨,为推动全国高校水产养殖与水族科学等专业的实践教学改革和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人才培养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广大院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比赛坚持“以赛代训”理念,提高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比赛也为全国水产养殖及相关专业教师、优秀学生探讨水族产业发展趋势,整合优势资源开展产学研,促进形成微型水族生态环境和自然体系提供了一个宽阔的交流平台。此次大赛是历届大赛中参赛高校最多的一届比赛,随着赛制的规范和成熟,各高校选手整体水平均有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