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课程思政整体试点校”工作汇报会
发布人:蔡霞  发布时间:2018-09-25   浏览次数:375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9月21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717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整体试点校” 工作汇报会,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汪歙萍,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农出席会议,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各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室负责人、“大国海洋”课程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杨德利主持。

吴嘉敏在讲话中强调,课程思政工作是学校重中之重的工作,全校上下要齐心协力,将“课程思政”的理念落细落实,从各方面确保课程思政的稳步推进,同时对课程思政工作提出三点要求:课程思政工作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三全育人”、上海市“三圈三全十育人”的重要举措,全校上下要持之以恒、不断探索、精心打磨;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师要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理念,不断探索课程思政元素,通过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互相融化的方式,提升育人效果;要加强领导、科学设计、扎实推进;上海的课程思政改革得到了全国方方面面的关注,校级层面要做好指导和引领作用,院级要加强交流和研讨,将课程思政工作进一步深化。

汪歙萍指出,课程思政改革工作要紧密结合国家的大政方针,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准确把握课程改革的方向,按照国家“双一流建设要求”和国家“五位一体”战略布局,以校院工作室建设为重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将大国海洋系列课程进一步推广普及;教师工作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加强合作,多举措、全方位提升教师的育德意识,引导教师树立“课程思政”理念,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潜移默化地将思政元素融入到课程教学之中。各院系之间通过示范课交流等形式加强交流研讨和经验分享。  

吴建农说,课程思政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规划,整合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思政内容与专业学科知识有机统一,在讲授知识的同时实现价值引领,达到“课程育人”的目标。他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加强课程思政方面的教改研究,丰富完善理论支撑;学院层面、部门层面要加强课程思政工作的组织和操作方面的探索,以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大国海洋系列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是我校的一个品牌和亮点,学校要加强顶层设计,从内容、形式、方法、载体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改革,使大国海洋系列课程成为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课程。  

会上,杨德利介绍了“课程思政”提出的政治背景、教育理念、总体设计和我校课程思政整体试点校的获批历程及推进情况。教务处副处长王凤林介绍了课程思政总体推进情况和存在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艳红介绍了校级课程思政工作室建设、马克思主义学科示范课建设情况及下一步打算。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李娟英、经济管理学院李欣、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唐议分别介绍了大国海洋系列海洋生态、海洋经济、海洋政治、海洋社会与文化课程的建设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海洋科学学院江卫平介绍了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室的总体设想和建设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