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2018年招生录取工作完成
发布人:蔡霞  发布时间:2018-08-09   浏览次数:209

8月6日,随着最后一批录取通知书的寄出,上海海洋大学2018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结束。3157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有志青年将成为新“海大人”,与海大一起踏上新征程,向着蓝色梦想起航。

今年是上海、浙江实施新高考的第二年,也是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广东、辽宁等地高考改革工作的关键之年。面对招生工作的新形势,学校强化特色化、国际化、信息化、法治化理念,统筹规划、总体部署、通力协作、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学校招生办公室暑假连续奋战,严格按照“严而又严、慎而又慎、细而又细”的工作要求,坚决执行教育部“30个不得”工作禁令,认真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在学校招生监察组全程监督下,确保了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安全和有序。

2018年,我校共从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录取各类本科新生3104人。其中,普通本科3066人(含春招57人、少数民族预科班转正39人、新疆内高班学生25人、高水平运动队3人),专升本15人,插班生23人,完成招生任务。另外,录取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53人,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将首次在本校接受预科期一年的培养。

2018年,是学校更名10周年,临港校区启用10周年,是学校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首次招生之年。新起点,必然有新高度。2018年,我校录取生源质量又创新高。新增云南、河北、湖南、宁夏、吉林、山西等6个省份一本招生,我校一本招生地区增加至25个。其中,河北理科超一本线49分、文科超39分,湖南理科超一本线42分、中外合作理科超26分、中外合作文科超21分,山西超一本线22分。

录取分数超线值除个别省份的文科、中外合作专业较去年略有下降外,92%的省份均有提高。其中青海理科、内蒙古理科、山东文科、河北文理科、湖南理科、辽宁理科、黑龙江文科等超线值较去年提高30分以上(比较基准为最低录取分数线超一本线值)。上海三个专业组分别较去年提高6分、4分、4分,提前批提高7分,地方农村专项提高13分;浙江除提前批外全部招生专业超过一段线。

众多成绩优异考生报考我校与学校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招生领导小组的精心部署、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

面对招生工作出现的新形势、新机遇,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本科招生工作,招生领导小组召开多次专题会议研究、决策和部署本科招生工作,亲临现场指导各项工作。

在一流学科建设和招考改革背景下,学校积极探索吸引优秀生源的长效机制,完善学校招生宣传制度,组建了一支稳定、结构合理的招生宣传队伍。校长程裕东以“讲好海大故事,提升品牌影响力”为主题,对学校招生组成员进行了首次培训。他强调,学校拥有悠久的历史传统、高度的学科使命、系统的战略布局、科学的培养体系、广阔的发展前景。讲好海大故事,要融合世界前沿、区域特征、产业前景和学校的支撑体系,要发挥每一个人的才智,把一个有历史、有文化、有情怀、有担当的大学讲给学生和家长听。

学校以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媒体相结合,宣传部、校友会、团委、各学院、招生办公室多部门联动开展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学校网站、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平台,丰富招生宣传内容,重点突出专业特色,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招生宣传体系,扩大了学校影响,为考生报考我校提供了全方面咨询服务。

学校以人为本,调动一切资源和力量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提供服务,通过电话咨询、参加高招咨询会等多种途径为广大考生和家长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高考填报志愿期间,学校共选派培训招生宣传人员近200人次,参加近100场招生咨询会,并走进上海、浙江、山东、安徽近50所中学,面对面解答考生报考问题。同时,为了保证更多考生能尽快得到报考信息,我校面向全国开通5部招生咨询电话,咨询期间每天12小时不间断接听电话,每天平均接听500多通。

2018年招生工作已经结束,2019年招生大幕即将开启,招生办公室将坚决贯彻学校的决策部署,深化各项招生改革措施,进一步完善自主招生改革模式,不断升级生源获取策略,积极探索符合我校专业特色的人才选拔机制,进一步提升我校的本科生源质量,进一步增强学校办学影响力和显示度,为“双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