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中国自贸区3.0:迈向自由贸易港”专题辅导报告会
发布人:蔡霞  发布时间:2018-07-17   浏览次数:64

7月16日,我校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我校兼职教授周汉民作“中国自贸区3.0:迈向自由贸易港”专题辅导报告。全体校领导、党委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民主党派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基层党支部书记、辅导员、教师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主持。

周汉民在报告中结合自身多年亲历自贸区建设的实践经验和深入的理论研究成果,以切身感受和生动鲜活的案例,围绕上海自贸区建设和拓展,体制、机制、法治创新,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中国自贸试验区3.0目标等方面,深入浅出地系统讲授了上海自贸区的发展历程、成功经验和在治理模式上的探索与创新,深刻阐述了我国实施自贸区战略的重大举措和深远意义。

周汉民指出,自贸区建设的关键是转变政府职能,通过自贸区建设,解决政府错位、越位、缺位问题,做到简政放权。建立自贸区的核心任务是要做到“制度创新”,要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加快形成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同时,他着重从历史与现实、政策与举措、整体与局部等方面,深入阐述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商事制度、贸易监管制度、金融开放创新制度、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建设等内容。报告内容见解独到深刻、数据丰富翔实,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启发性。

吴嘉敏在讲话中指出,周汉民从国内到国际、从宏观到微观、从当下到未来,就上海乃至中国自贸区的建设与发展作了全面呈现,从多个方面阐释了自贸区建设对深化改革和构建新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意义,为更好地了解自贸区建设、未来自由贸易港的发展战略具有宝贵的学习和借鉴意义。希望学校全体师生能将自贸区建设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主动对接服务国家战略,全力参与上海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