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上海海洋大学专场举行
发布人:屈琳琳  发布时间:2018-06-13   浏览次数:133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6月13日,上海高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上海海洋大学专场举行。校党委书记吴嘉敏对“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作动员报告,并进行首场授课。上海海洋大学全体校领导及近2000名师生通过现场、网络直播等形式参加活动。

 上海高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上海海洋大学专场

吴嘉敏在动员报告中指出,“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是教育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国高校组织开展的一堂思政大课。活动通过组建校级讲师团,以“实体课堂”“网络课堂”“空中课堂”“行走的课堂”等形式分四个阶段扎实推进,努力在全校形成“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的生动局面。学校将从提高认识、加强宣传、健全机制等三个方面做好保障工作,并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探索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教育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读本的长效机制,深化对新思想的研究阐释,持续推动学习转化,更好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党委书记吴嘉敏进行首场授课

吴嘉敏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守正出新”为题进行首场授课,从明确学理,深入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明确责任,把握新时代教育工作的使命担当;明确措施,科学谋划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三个方面进行了讲授。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高校教育工作实际和自身学习体会,生动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所体现的革命情怀和深邃思想,系统、整体、深入地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同时,吴嘉敏立足上海海洋大学的校情,介绍了学校取得的一系列教学成果和课程思政改革的情况。最后,他深情地说:“一个国家有一批以国家兴盛为己任的人,这个国家才有希望;一所大学能培养一批成为国家栋梁的人,这所大学才能成为一流大学;一个人只有做出了无愧于国家和民族的贡献,才算取得了真正的成功。国家的前途就是每个人最大的前途!”

师生认真听讲  

我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经济管理学院教师杜卓君说:“前期学院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结合今天吴嘉敏书记的讲课中提到的教师队伍建设,我对教师的自我提升有了更深切的认识。‘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现在的学生知识获取的能力不断提高,对教师的知识体系更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每一位教师都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及时充电,摒弃旧的教育观念和方法,不断学习最新的教育理念,创新地运用到教育教学中。”工程学院学生张昊表示:“‘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的学习方式十分新颖,以这样的方式来学习新思想、迎接新时代很鼓舞人心。我们是与新世纪的中国一路同行、成长,和中国的新时代一起追梦、圆梦的新青年。这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我们手中,我们发展的机遇就在新时代的中国。总书记对青年‘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嘱托就是我们新时代青年前进的方向。这个新时代,呼唤有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懈奋斗的青年人,我们要将个人成长的青春梦与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机结合起来,紧抓新时代大好机遇,让青春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