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档案·逐梦海洋——涉海高校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展开幕
发布人:蔡霞  发布时间:2018-06-13   浏览次数:245

6月9日,上海海洋大学联合全国7所涉海高校共同举办的“视觉档案·逐梦海洋——涉海高校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展在图文信息中心一楼大厅开幕。校长程裕东出席开幕式并讲话。8家涉海高校与中国航海博物馆档案同仁及师生代表30多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档案馆馆长宁波主持。

校长程裕东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展览发挥了高校历史文化资源“存史·育人·资教”功能,通过来自大连海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宁波大学、河海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浙江海洋大学8所涉海高校的300多张图片档案,使我们重温涉海高校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办学历程中的光荣和梦想。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档案是我们共同的记忆。档案和海洋携手绘就了一个新的“2018——我们共同的记忆”。开幕式上还为到场的大连海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以及宁波大学档案馆代表颁发参展证书。

校长程裕东与出席开幕式的各方代表合影

校长程裕东一同观展并与师生交谈

观展结束后,与会代表在图文信息102参加了“档案里的高校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研讨会,展开了热烈讨论,介绍各自档案馆的发展历史、档案保存现状和技术以及未来规划,并为2019年视觉档案展建言献策。

  “档案里的高校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研讨会

6月9日下午,应同济大学博物馆馆长章回波邀请,与会代表及文博志愿者约20人访问同济大学博物馆,参加“红土沐霞——2018澳大利亚原住民艺术家与中国艺术家(上海)联展”开幕式并观摩学习,聆听《澳大利亚原住民艺术介绍》讲座,并与同济大学博物馆进行座谈交流。

与会代表及海大文博志愿者访问同济大学博物馆并交流

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唱响海洋主旋律是海洋人共同的愿景;6月9日是“国际档案日”,展示高校内涵美是海洋人自信的本色;改革开放四十年,反映发展之大成是海洋人真诚的情怀!今年是上海海洋大学连续第3年主办“视觉档案·逐梦海洋”主题展,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18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