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2018上海海洋论坛举行
发布人:屈琳琳  发布时间:2018-06-08   浏览次数:118

6月8日,上海市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2018上海海洋论坛在临港举办。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吴嘉敏出席开幕式,校长程裕东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以“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上海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开展交流研讨,海洋领域的专家、学者、高校师生和企业代表近250人参会并展开热烈研讨。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海上丝路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春宇在论坛上作了“关于上海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思考”的报告。他认为,传统海洋产业加速转型升级,海洋科学技术创新取得跨越式发展,“蓝色经济”理念兴起,发展“蓝色经济”已成为我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也将成为我国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主线。

张春宇在报告中指出,要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必须紧紧围绕“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紧抓全球海洋经济重心转移的机遇,将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置于城市和经济发展战略的核心位置,强化创新驱动和海陆统筹,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最核心的是加快建立国际领先的现代海洋产业集聚区;打造集海洋实业、金融与服务业三位一体的海洋产业金融示范园。在实现海洋经济跨越发展、构建海洋科技创新体系、凸显海洋城市文化特色、提升海洋综合管理能力、积极参与全球海洋治理五个层面上发力。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海上丝路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春宇作报告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徐韧作了“打造国际极地门户,助推上海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的报告。他说,我国在极地知识产出已超越日本、俄罗斯等传统强国,进入澳大利亚、英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等组成第二方阵国家。我国自20世纪80年代开展极地工作以来,30多年来成绩斐然,综合实力已达到国际中等以上水平。但与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极地强国相比,我国极地工作还有较大差距。

徐韧认为,上海已具备较好的极地工作基础,应成为国际南极门户。因此,要发挥上海极地科研优势,开展极地前沿创新基础研究;加强极地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培育海洋经济新的增长点;发挥上海港口建设、航运管理等优势,积极参与北极航道基础设施建设;营造上海极地文化氛围,为上海旅游城市提供新亮点以及谋划极地旅游产业。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徐韧作报告

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副院长魏陆作了“迈向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上海的新使命和新作为”的报告。他说,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既是国家交给上海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上海推进五个中心建设、打造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实现上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必然要求。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要把贯彻落实好国家战略要求与积极融入上海全市总体发展战略格局有机统一起来。推动上海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要以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为目标,加快海洋经济发展,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服务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深入推进海洋科技创新,抢占世界海洋科技创新制高点;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打造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节点;要加强海洋生态环境和海洋人文环境建设,完善海洋管理体制机制,为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提供最好保障。

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副院长魏陆作报告

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何培民教授作了“从海洋生态学的视角谈上海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报告。他分析了当前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的重大现实需求,认为引领与支撑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中心,围绕科学合理、生态友好、循环利用的海洋开发方式,海洋科技工作者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他指出,上海海洋大学以水域生物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和地球环境与生态保护为主线,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做了大量的努力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

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何培民教授作报告

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为营造认识海洋、关注海洋、善待海洋和可持续开发利用海洋的良好氛围,努力提高海洋意识,促进海洋事业健康发展,上海市海洋局、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以及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了本次活动,论坛由上海海洋大学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