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得2个水产新品种
发布人:蔡霞  发布时间:2018-06-04   浏览次数:102

5月31日,2018全球水产养殖论坛水产种业发展分论坛在厦门召开。会上举行了2018年农业农村部公告的水产新品种证书颁发仪式。我校获得三角帆蚌“申紫1号”(GS-01-011-2017)和缢蛏“申浙1号”(GS-01-013-2017)2个水产新品种证书。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养殖处处长陈家勇和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胡红浪分别向我校课题组代表白志毅教授、刘晓军博士颁发证书。

三角帆蚌“申紫1号”采用群体选育辅以家系选择方法,经连续5代选育而成。该品种最大特点是贝壳珍珠质深紫色,紫色个体比例达95.6%以上,所育紫色珍珠比例提高43.0%以上。2006年,我校曾获得淡水珍珠蚌第一个新品种——“康乐蚌”,去年我校白志毅教授成为全国贝类产业技术体系淡水珍珠贝种质资源与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三角帆蚌“申紫1号”新品种是我国第二个淡水珍珠蚌新品种。“康乐蚌”和三角帆蚌“申紫1号”是我国仅有的2个淡水珍珠蚌新品种,标志着我校淡水珍珠蚌种质资源与品种改良研发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缢蛏“申浙1号”采用群体选育技术,经连续5代选育而成,在相同养殖条件下壳长和体重分别提高17.4%和38.2%以上。缢蛏“申浙1号”是我校第一个人工选育的海水养殖动物新品种,是全国第五个滩涂贝类新品种,标志着我校滩涂贝类种质资源与品种改良研发接近全国前列,向海水养殖领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