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上海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发布人:蔡霞  发布时间:2018-06-04   浏览次数:71

6月1日下午,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海洋大学和新疆大学联合承办的第五期上海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培训班在我校军工路校区远洋渔业中心第三会议室举行。上海市学校德育发展研究院院长、市德育中心主任沙军,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汪歙萍,新疆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热合曼•吾拉衣木,新疆大学预科学院院长王靖,培训班相关负责人以及全体学员出席了开班仪式。会议由学校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罗汝坤主持。 

汪歙萍在致辞中对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的信任、关心和指导,对在培训班筹备过程中相关高校的鼎力相助和通力协作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我校少数民族学生的培养工作特色和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她表示,学校将继续按照要求与新疆大学共同做好教学服务和协调保障工作,努力取得培训的预期效果。热合曼•吾拉衣木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新疆大学的基本情况,介绍了培训班语言特色的专业优势,第五期将继续优化课程设置,完善培训班相关管理,进一步提升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的工作能力。班主任、上海海洋大学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张宇峰,学员代表、上海大学辅导员袁野分别作了发言。

沙军在讲话中首先感谢了上海海洋大学和新疆大学在培训班所做的工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上海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培训班正是为了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相关工作要求。他从立足大局,提高认识,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勤学好思,聚焦问题,全面提升综合素质;结合实际,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培训效果三个方面提出了要求,希望学员们谨记要求,高度重视,经过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工作能力,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和质量。

本次培训班学员共有20名,来自上海市20所不同高校。培训班分两阶段两地开展,培训内容丰富,强化语言应用,聚焦方法探讨,加强工作调研,按照理论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全面提高学生工作的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