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外交外事知识进高校”活动走进上海海洋大学
发布人:屈琳琳  发布时间:2018-06-01   浏览次数:87

6月1日,外交部“外交外事知识进高校”活动走进上海海洋大学。外交部外事管理司司长廖力强、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魏晓东、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代表周健分别就外交外事服务国内开放发展、新时代领事工作形势与任务、边界与海洋事务,结合典型外交案例为我校师生作报告。教育部国际司代表、上海市外办、市教委负责人,上海海洋大学校长程裕东及师生代表等近600人出席报告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指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校要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要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要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外交外事知识进高校”是外交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国内发展,配合高校党建工作的创新举措。通过向高校师生宣讲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使命、新目标、新举措,帮助广大师生深入了解党的外交方针政策和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对外工作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

外管司司长廖力强表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外交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既当对外工作的“排头兵”,又做服务国内发展的“实干家”。近年来,我们紧贴地方开放发展实际需求,打造外交部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已为12个省区和河北雄安新区举办全球推介活动,既为地方扩大开放,拓展合作机遇搭建平台,同时也通过地方的生动实践,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的故事。我们还利用驻外使领馆的资源,为地方改革发展提供定制信息服务。在服务国内发展的道路上,我们将继续创新,推出更多务实举措,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领事司副司长魏晓东表示,领事工作在外交工作中最接地气,与每一位走出国门的同胞息息相关,直接体现“外交为民”,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新时代领事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我们将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不断开拓创新。我们将倾力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与合法利益,持续打造海外中国平安体系,让中外人员往来更舒心、更顺畅,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惠民便民的成果。

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代表周健表示,边界与海洋是中国与陆地、海上邻国交往的纽带和通衢大道。妥善处理边界与海洋问题,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有关争议,对于我们守护老祖宗的遗产,维护我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营造和平稳定、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有效管控边海争议,维护能源和贸易通道安全,大力推进与周边国家的合作,助推“一带一路”建设,运筹周边外交大局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

学校师生反应热烈,纷纷表示外交部上门送课很及时很解渴很管用,三位司领导结合丰富实践经验,使师生对中国外交取得的辉煌成就、对中国外交官群体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活动为上海海洋大学师生了解外交工作的“台前幕后”上了生动的一课。师生们还就近期热点外交问题与授课司领导进行互动交流。

据悉,5月29日至6月1日,外交部“外交外事知识进高校”第四场活动来到上海,走进了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四所高校。外交部工作小组还就外交外事服务地方开放发展等事宜与上海市外事系统工作交流,并为上海市外办2018年第二季度国际形势报告会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