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视察奉贤南桥新城“上海之鱼”水环境生态建设
发布人:蔡霞  发布时间:2018-04-19   浏览次数:373

4月19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上海奉贤南桥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琪等陪同下,到我校王丽卿教授团队承担的“上海之鱼”水环境生态治理项目现场考察,李强书记饶有兴趣沿着年丰公园滨水步道仔细查看了“上海之鱼”水体环境状况,由衷赞叹“水清和景美”。

  

李强书记沿着湖堤详细了解项目水质净化、景观设计、驳岸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在现有的建设成果的基础上,要求进一步做好日常管理维护和提升公共服务质量,体现江南水乡特色,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人居环境体验。

“上海之鱼”位于奉贤南桥新城东部新区,总水面面积55万平方米,平均水深3米,深处达5-7米。王丽卿团队于2010年开始参与“上海之鱼”的水质保护专题论证、水环境生态治理实施和水质的管养维护等全部过程,治理后的“上海之鱼”水体主要营养水质指标达到国家水环境质量标准III类水平,夏季可达II类水,水体透明度高达3.0米及以上,水色呈蔚蓝色。傍水而建的年丰公园游园人们充分享受由“上海之鱼”发挥的生态服务功能,享受神清气爽的清新气息。

“上海之鱼”规划图  

我校“水产学科”一流学科的特色之一是水生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和水生生物生活的水域环境的生态保护,“上海之鱼”的水生态建设是“水产学科”的实践体现,我校也将发挥特色学科和人才优势,为上海市公共景观水系、河道水体等的生态建设贡献学科力量。